Skip to Content

貧血

貧血有許多種,治療方法各不相同

紅血球以及血紅素(977頁),減少到健康人的九0%以下時,稱之為貧血。

紅血球數目,未曾減少時,卽使臉色發青發白,有目眩現象,也不算是貧血。

一般外行人,所說的貧血,是腦貧血(7頁)。

貧血的正確診斷,必須由靜脈或耳垂採血,檢查紅血球的數目,及血紅素的量,才能確定。

發生貧血後,血液輸送氧的能力降低,造成各種臟器缺乏氧氣。

因此心臟需要發揮代償的功能,增加心跳的次數,而且呼吸變得急促。

根據血液檢查的結果,可將貧血分為下列六種。

(1) 出血性貧血。

(2) 鐵質缺乏性貧血(萎黃病、低血紅素性貧血、無胃液性萎黃貧血)。

(3) 惡性貧血(巨紅芽球性貧血,成熟因子缺乏性貧血)。

(4) 溶血性貧血(溶血性黃疸、球形紅血球症,免疫溶血性貧血)。

(5) 再生不良性貧血(汎骨髓症症、無形成貧血)。

(6) 隨伴性貧血(續發性貧血)。

症 狀

依貧血的種類,症狀稍有不同,但是,通常都有下列的共同症狀。 

稍微運動,就感到呼吸困難,悸動奱得很激烈。

因此,常常被誤認為是心臟病,或呼吸器官的疾病。 

臉色及手掌,缺少紅潤,甚至變為蒼白,眼皮內側的粘膜,以及口腔的粘膜,也都缺乏紅潤。 

有目眩,以及起立時,眼睛發黑,同時也會發生耳鳴的現象。 

身體倦怠,食慾不振,腳步沉重。

卽使有上述的症狀,實際上,並不一定是貧血,必須做詳細的血液檢查,才能下診斷。

出血性貧血

大出血之後,血液量減少,造成缺血狀態。

這時,由於單位體積內的紅血球數目,及血紅素的量,並未減少,因此不能稱之為貧血。

其後,組織液流入血管內,血液濃度變得稀薄,而形成貧血狀態。

出血量過多,血壓會下降,或引起休克。急速出血,且出血量超過全血液量的三分之一時,就有生命的危險。

全血液量,約佔體重的十三分之一,體重五十公斤的人,全血液量,大約是四公升。

大量出血時,需要輸血,如果無法立刻輸血時,則需要生理食鹽水的點滴靜注射。

點滴靜脈注射,只是暫時性的措施,根本上還是須要輸血。

鐵質缺乏性貧血

這種貧血,是由於造血材料的鐵質,不夠充分,所引起的。

原 因

鐵質,是血紅素的主要成分。

體內缺乏鐵質,血紅素就無法充分製造,紅血球變小,引起貧血。

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患者,每天會有少量的出血。

此外,胃癌、痔、子宮肌瘤等,造成出血後,骨髓為了補充血液,而需要不斷的造血,因而導致鐵質的不足。

患有胃腸病、胃酸分泌不足,就會造成鐵質的不良,也會引起體內缺乏鐵質。

女性在月經、妊娠、授孔的的時期,捐失的鐵質,比男性多二~四倍。

因此,女性比較容易罹患鐵質缺乏性貧血。

尤其在急速發育的時間,也就是月經開始的思春期,到二十歲左右,最容易發生。

中年後,鐵質缺乏性貧血的發生,多半是由於手術或流產,引起出血所造成的。

有原因不明的鐵質缺乏性貧血時。就應當懷疑身體某處,發生了潰瘍,或癌性出血。

症 狀

除了一般貧血的症狀之外,指甲會變薄形裂痕,或凹陷成湯匙狀。

此外,會罹患異味症,喜歡吃普通人不太愛吃的食物。

比如茶葉,生米,薄荷味很強的口香糖等,都是患者喜歡吃的。

檢 查

檢查血液可以發現紅血球較小而且厚度也較薄。

與紅血球的數目相較,血紅素的量非常少,所以,也叫做低血紅素貧血,同時.血液中的鐵質,也有減少的現象。

治 療

可服用鐵劑。 用茶或咖啡,來服用鐵劑,會降低治療的效果,應加注意。

以前,鐵劑的副作用,成為治療上嚴重的問題,最近,對鎮劑的研究,大為進步,已不必擔心副作用。

使用鐵劑之後,兩、三天之內,就會使精力恢復,食慾增加。

一、兩個星期之後,症狀漸漸減輕,檢查時,可以發現紅血球及血紅素,不斷的增加。

一個月左右,會覺得好像已經痊癒,如果太早停止服用鐵劑,就容易再度發病。

血液恢復正常,到體內儲存充分的鐵質為止,需要連續服用兩、三個月。

完全痊癒以後,也應當經常服用鐵劑。

惡性貧血

因為缺乏維他命B12,以及葉酸,所引起的貧血。

原 因

維他命B12,存在於牛肉,牛肝或豬肝之中。

他命B12,在胃中被一種叫做內因子的物質,作用之後,才被小腸吸收。

因此,胃中不能分泌內因子的人,就缺乏維他命B12。

惡性貧血的患者,以中年以後的老人居多,這是一種比較少見的貧血。

行手術,將胃部全部切除的人,經過三、四年,維他命B12的儲存消失之後,就會引起惡性貧血。

此外,維他命B12或葉酸的吸收不良,以及妊娠後的婦女,被胎兒奪去了維他命B12及葉酸,也會引起惡性貧血。

症 狀

除了一般的貧血症狀之外,容易發生舌炎。

吃鹼或酸的東西,會感到疼痛,或有澀澀的感覺。

脊髓或末梢神經受到侵害時,會發生手足麻木,知覺遲鈍等症狀。

檢 查

紅血球是較大的(稱之為巨紅血球),呈橢圓形。

與血紅素的量相較,紅血球的數自,顯著的減少。所以也稱為高血紅素性貧血。

檢查骨髓,可以發現許多巨紅血球,是其主要特徵。

治 療

施行維他命B12的肌肉注射,這種維他命呈紅色。

效果非常顯著,數日之內,就能恢復精力,血紅素、紅血球、也都會隨著增加。

數週之內,就能好轉好轉後,也應當每兩、三個月,注射一次維他命B12。

缺乏葉酸時,可注射或內服葉酸。

以前,稱這種貧血為『惡性』,現在知道原因,也發現了治療方法,已經不能算是惡性了。

溶血性貧血

紅血球在正常的情況下,有一百二十天的壽命。

如果因為某種理由,而變得容易崩壞時,壽命就會縮短為數天~十數天。

於是,引起了貧血。這種貧血,稱之為溶血性貧血。

紅血球破裂之後,大量的血紅素,就會流出血球外(這種現象,稱之為溶血)。

以後,由於產生了膽紅素,因而形成黃疸,皮膚以及眼球鞏膜發黃。

因此,也稱之為溶血性黃疸。此外,脾臟也常常腫大。

原 因

紅血球本身發生異常的情形,為內因性原因。

紅血球以外,有溶血原因時,為外因性原因。

內因性原因

 大部份是遺傳性的。其代表就是球型紅血球症。

正常的紅血球,呈圓盤狀的,患了這種疾病之後,紅血球變得像球形。因而容易溶血,引起貧血與黃疸的現象。

溶血性貧血的患者,也非常容易罹患膽石症。

治療上,需要施行手術,將脾臟摘除。這種手術,雖然不能改變紅血球的形狀,但是,卻能消除脾臟破壞紅血球的作用。

因此,黃疸與貧血,就能痊癒。手術很簡單,其他也不會發生任何障礙。

外因性原因

 感染了細菌、濾過性毒、原蟲,以及其他對紅血球的毒物,都能引起溶血。

罹患惡性腫瘍,或傳染病時,也容易發生溶血的現象。

此外,紅血球對自己產生抗體,這種抗體,能破壞紅血球,稱之為自體免疫性溶血性貧血。

母親與胎兒的血型不合時,新生兒也會發生溶血現象。

治療上,首先應當醫治引起溶血的疾病。對於免疫性的貧血,可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

再生不良性貧血

骨髓每天製造大量的血球,以補充消耗的部份。

如果,骨髓的造血能力衰退,無法增殖血球時,就會引起再生不良性貧血。

這時,不僅紅血球會減少,白血球,以及血小板,也會減少。

原因與症狀

發生貧血時,對細菌的抵抗力,就會降低,因而容易感染傳染病。

同時,容易出血,常發生鼻出血、齒肉出血,並出現紫斑。

造血功能的衰退,必定有某些原因,這些原因,包括了放射線,或X光承受過量,治療癌症時,制癌劑的副作用等。

此外,苯,或者其他的工業藥品,都會傷害骨髓,也會使造血作用衰退。

體質特殊的人,服用 Chloromycetin 也會使造血作用衰退。

但是,完全原因不明的情形,也時常發生。

檢查與治療

抽取骨髓,以檢查造血系中的血球,是否有減少的現象。

治療上,需要輸血,但目前還沒有決定性的治療方法。

再生不良性貧血,是比較難以醫治的貧血。

最近開始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蛋白同化荷爾蒙,男性荷爾蒙等,各種藥劑。

症狀比較輕微的病人,已經能夠治癒。

患者應當注意口腔的清潔,並避免受到細菌的感染。

患了再生不良性貧血,容易出血,因此應避免壓迫,瘀血,以及打撞外傷。

隨伴性貧血

罹患慢性腎炎、傳染病、甲狀腺機能障礙、惡性腫瘍、以及其血液疾病時,所引起的貧血,稱之為隨伴性貧血。

由於這種貧血,是因罹患他種疾病而引起的,所以也稱之為次發性貧血。

如果,各種原因疾病的主要症狀,能夠表現出來,那麼就很容易確定診斷。

原因疾病不明時,診斷就需要相當的時間。

只要將原因疾病治癒,隨伴性貧血,也就會獲得痊癒。

相關食譜

三七蒸雞

【食材】 

大棗人參湯

【食材】 

木耳紅棗羹

【食材】 

桃子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