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精神生理反應(神經衰弱)

身體沒有異常,但患者卻覺得有症狀。

患者的疾病感覺非常強烈,認為自己有病,常常述說自己,身體或精神上,發生了障礙。

可是經醫生檢查,卻發覺身體或腦部,完全正常,絲毫沒有障礙。

如果,患者聽了醫生的診斷,能夠安心的話,當然很好。

可是,遺憾的很,患者一定會說自己確實有病,要求醫生做進一步的檢查。

像這樣,身體實際沒有任何疾病,但由於精神上的原因,而在精神上,或身體上出現了許多症狀的情形,稱之為精神生理反應。

家庭的失和、工作的不如意、喪失親人、失戀、失敗等精神上的煩惱,所造成的震撼,會引起精神生理反應。

有些人,是由於天生性格上,喜歡憂慮,為一點小事,就憂慮得不得了,這種人,也容易患精神生理反應。

此外,從幼時到現在的生活環境,對患者發生了不良影響,也會引起精神生理反應。

事實上,精神生理反應的發生,都是這些因素相互作用,所造成的。

精神生理反應依發病的原因與狀況,可以分為戰爭精神生理反應、災害精神生理反應、拘禁精神生理反應。

依症狀發生的部位,可以分為心臟精神生理反應、胃腸精神生理反應、血管精神生理反應、性精神生理反應。

神經病與神經衰弱

【神經衰弱】此一名詞,常被使用。在醫學上,神經衰弱,是精神上或肉體上,過度疲勞之後,所出現的暫時性症狀。

這些狀症,包括頭重、眼睛疲勞、肩酸、容易疲勞。

同時,容易忘記事物,注意力無法集中,精神不振。

患者也非常害怕光線的刺激,害怕聲音的吵鬧,並會發生悸動、手發抖、失眠等。

神經衰弱是精神官能症的一種類型,只要保持安靜與休養,就能夠痊癒。

一般所稱的「神經衰弱」,包含了神經症、抑鬱症(憂鬱症)、精神分裂病等。 並將抑鬱症與精神分裂症,稱之為【嚴重的精神衰弱】。

所以,「神經衰弱」此一名詞,使用的範圍,在意義上,非常的廣泛,嚴格的說,是錯誤的。

沒有器官上的疾病,而認為自己有病的,是精神官能症。

身體有病,而認為自己沒有疾病的,是精神病。

精神病,與精神官能症,兩者截然不同。而且,精神官能症絕對不會轉變為精神病。

症 狀

神經症除了包括前面所提到的神經衰弱之外,還包括了歇斯底里、強迫性精神官能症、不安性精神官能症等,代表性的類型。

這些病症,其共同之點,在於找不出生理上的確實原因,而只有用精神上的原因,才足以說明。

治 療

治療以精神治療法為主。此外還有藥物治療法。

有時也使用電擊治療法。精神治療法(心理治療法),是醫生設去找出患者心中的癥結之點,予以治療的方法。

醫生要仔細聽患者所說的話,然後,給予鼓勵,給予安慰,給予鞭策,給予暗示(最具代表性的暗示方法,就是催眠治療法)。

醫生也可使用森田治療法(森田正馬博士所創始的治療法,也叫做臥褥治療法,透過安靜治療法,與作業治療法,先抓住患者的心,然後再讓患者的心,能夠逃走的一種訓練,是日本所使用的獨特方法。)

醫生也可使用精神分析法(自由聯想法,透過對夢的解析,找出患者心底深處,也就是潛意識中的煩惱。

讓患者對這些煩惱,能夠理解,能夠接受的一種治療方法。)

治療精神官能症,並不僅是戶單獨個人的治療,也常常做集體性的治療。出現了神經症的症狀之後,應立刻找精神科醫生,或專門醫生研究。

自己胡亂診斷,胡亂治療,反而會浪費時間。治療精神官能症,須在家人的協助之下,將患者至今的生活歷史(生活史)詳細說明,才能有助於診斷。

相關食譜

枸杞紅棗湯

【食材】

枸杞子12克  龍眼肉15克  紅棗6粒

【作法】

水煎,於睡前服。

【功效】

不僅有養生安神作用,且對植物神經系統紊亂引起的心跳、怔忡、失眠等症,都有很好的調節平衡作用。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

蜂蜜桑椹

【食材】

桑椹1000克  蜂蜜適量

【作法】

取新鮮色紫熟透之桑椹,搗亂,榨汁,入砂鍋煮,待稍濃縮,加入蜂蜜攪勻,煮成膏狀,冷卻後貯瓶中。每日早晚各服2湯匙,開水送服。

【功效】

適用於心煩不寢,頭痛頭暈,健忘,耳鳴,腰酸,夢遺,口燥咽乾,大便乾,舌尖紅,苔少,脈細數的神經衰弱患者。

 

 

本文《摘錄自百病食療與藥食禁忌/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