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濾過性病毒性肝炎

患者以兒童,青年居多,秋冬容易流行。

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肝炎,稱之為濾過性病毒性肝炎。

引起肝炎的濾過性病毒有兩種,其發病之後的症狀,非常的相似。

但是這兩種濾過性病毒的傳染方式,以及感染之後,到發病為止的期間,是不相同的。

因此,濾過性病毒肝炎,可分為傳染性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A型)與血清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B型)兩種。

傳染性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A型)引起這種疾病的濾過性病毒,只在初期,存在於患者的血液之中。

不久之後,濾過性病毒轉到糞便之中,所以,感染的方式,是經口感染。

也就是說,隨糞便排泄出來的濾過性病毒沾到手指、食器、飲食上之後,經由口腔,傳入體內,造成感染。

在流行的時候,傳染性肝炎,也被稱之為流行性肝炎。

從秋季到冬季,比較容易流行。近年,夏季也會流行。

兒童與青年,比較容易罹患。中年以後的人,很少患這種疾病。

感染到發病為止的期間,大約是二~六個星期。

症 狀

輕微的情形,與嚴重的情形,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異。

通常,有如下的症狀。

最初的兩三天,身體發冷,情緒不佳,覺得不舒服。

患者覺得好像自己感冒了似的。這時,會發生三十七度左右的燒。

從這時開始,覺得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噁心,並發生嘔吐。

在此一時期,請醫生診斷,往往會被誤診為是感冒,或急性胃腸炎。

其後不久,身體的皮膚,以及眼白的部份,會變成黃色,而引起黃疸。

黃疸變得嚴重之後,發燒的和全身倦怠感,都會消失,食慾也恢復了,情緒也跟著轉好,黃疸通常繼續一個月左右。

輕微的傳染性肝炎,只出現一兩個星期的感冒胃腸症狀而已。

有時,根本不出現黃疸,相反的,也有在數天之內,因症狀急速惡化,而導致死亡的情形。

如果演變過程太長,超過了一年以上時,就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症。

治 療

能夠有效控制濾過性病毒的藥物,至今尚未發明。

因此,一般的肝臟庇護劑,包括了:

葡萄糖、維他命劑 Gluconate Methionine(甲硫氨酸Alpha-amino-delta-methyl-mercapt-obutyric acid,是一種氨基酸,譯者註) 、氨基酸製劑等。

有時,也使用副腎皮質荷爾蒙,或抗生素。

養生 安靜與飲食,至為重要,至少在發生黃疸的期間,應當臥床休息。

其後,依肝臟機能檢查成績的好壞,遵照醫生的指示,保持適度的安靜。

治癒之後,一年之內,應當在飯後,保持一個小時的安靜。

飲食在黃疸最嚴重的期間,應當吃稀飯、麵包、蔬菜、水果等食物。

同時,攝取如牛奶、雞蛋、魚肉之類,容易消化的蛋白質。

食慾恢復之後,可以慢慢的增加蛋白質的份量,攝取高蛋白、高卡路里、高維他命的食物。

不過,並不要像以前那樣,限制脂肪的攝取,但是,酒類,及刺激性的調味料,應當避免。

一天保持排泄一次大便的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參照肝臟的飲食治療法)。

預 防

由於濾過性病毒是由糞便而經口感染的,所以,其預防方法,與赤痢相同。

這種濾過性病毒,普通的消毒劑無法控制,應當經常用肥皂洗手,並有自來水仔細沖洗。

飲食為必須充分煮熟、或烤熟,家人有人患肝炎時,更應注意,預防注射,人血清伽瑪球蛋白,非常有效。

預防注射的有效期間,為數星期之久。

血清肝炎(濾過性病毒性肝炎B型) 這種疾病,發病時的症狀,有時不很明顯。通常,患者感到全身倦怠。

同時,有食慾不振、頭痛、噁心、嘔吐、下痢、腰痛等症狀。

多手都會出現黃疸,但是,卻絕對不會發燒。

原 因

輸血或注射的時候,血液或針頭中,帶有引起血清肝炎的濾過性病毒,就會造成感染。

潛伏期相當長,大約在輸血或注射,二~六個月之後,才會發病。

治 療

首先必須保持安靜,躺在床上休息。

藥物與飲食治療法,和流行性肝炎相同。

黃疸發生後,三、四個星期,就會恢復,有時三~六個月,才能病癒。

血清肝炎,比流行性肝炎,更容易轉變為慢性,或肝硬化症。

相關食譜

五味子丸

【食材】

 五味子     茵陳     大棗各適量

【作法】

烘乾研粉,製成蜜丸,每丸重9.6克,成人每次服2丸,14歲以下兒童服半丸至1丸,每日3次,30曰為1療程。

【功效】

治療病毒性肝炎。

 

 

泥鰍粉

【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