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乳癌

應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在歐美,許多國家,婦女的癌症當中,以乳癌佔第一位。

在日本,乳癌是第三位,前兩位是胃癌及子宮癌。

男性也會發生乳癌,不過,發生率非常的低,乳癌的患者,在年齡上,四十歲佔全體的三十七%,比例最大。

然後,依次是五十歲、三十歲、六十歲、七十歲、二十歲。

更年期以後的婦女(四十歲~六十歲),乳房上,會長出小的硬塊。

這些硬塊變大時(多半不痛),就應該懷疑是患了乳癌。

對於乳癌,必須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這點非常重要。

這些硬塊,按壓也不疼痛,觸摸時,有凸凹不平、範圍不明的感覺,這也是乳癌的特徵。

通常,只出現在一邊的乳房上,硬塊的數目,多半也是一個(參照548頁,自己發現法)。

曾經流產、早產的人,或者罹患不妊症的人,以及生下嬰兒,用人工方法餦養,或者嬰兒早死,沒有餵養母乳的人,比較容易在一邊的乳房上,出現硬塊。

最近由於墮胎的人很多,用人工餵養嬰兒的人也很多,所以乳房有硬塊的人,也大為增加。

因此,用母乳餦養嬰兒,是很重要的。

原 因

乳癌的形成原因有兩種,一種是一開始,就有癌細胞,後來演變成乳癌。

另一種,是最初罹患了乳腺症,後來發生變化,而演變成乳癌。

慢性乳腺症,引起乳癌的情形,以未婚的婦女居多。 癌細胞所引起的乳癌,與未婚、已婚沒有關係。

乳癌可以發生在乳腺之中的乳管,或腺葉兩處地方。

大多數的乳癌,都是發生在乳管。一日長出癌細胞之後,癌細胞就會很快的轉移。

從乳房開始,轉移到鄰近腋下的淋巴腺(節),使淋巴腺腫下(第一次轉移)。

不久,轉移到鎮骨上方、頸部、胸腔,嚴重時,會轉移到大腿根部(第二次、第三次轉移)。

此外,癌細胞會進入血液,流向全身,並轉移到全身的骨骼上。

乳腺症,是前癌狀態(癌症的前一步狀態),應當多加注意。

是否是癌症,可將硬塊切下一些,用顯微鏡檢查,就可確定。

最近,另有用同位素診斷的方法治療。

乳房硬塊的診斷,最開始是觸診,補助診斷法有,乳房的X光掫影,及超音波檢查等。

最重要的診斷方法,就是前面所提到的組織切片法。

如果將乳癌的發生部位,分為四方圓及中央五個部位,那麼靠近腋下的外上方,發生率約為五0%。

內下方約為五%,因此對外上方的硬塊,應當特別加以注意。

治 療

如果乳腺症可能演變為癌時,應當用手術,將腫瘍拿掉。

或者,乳腺症的患者,乳房上有許多硬塊時,也應當用手術,將腫瘍拿掉。

有時,需要將整個乳腺全部拿掉,確定是乳癌之後,外科醫生,會將乳腺、脂肪組織、腋下的淋巴腺,以及一部份的胸部肌肉,全部切除,這是一項相當龐大的手術。

切除乳腺的手術,也就是將乳房切斷,同時為了防止癌細胞轉移到淋巴腺,所以要將淋巴腺切除。

此外,無法施行手術時,可使用荷爾蒙治療法(主要是注射性荷爾蒙)。

同時也可注射或內服制癌劑,但是這些方法,都無法徹底痊癒。

施行手術,也就是使女性喪失至為重要的乳房,其悲哀雖然值得同情,但是患者應當相信醫生,由醫生來決定。

因為,錯過了適當的時機,就會有生命危險。

手術後,為了防止再度發生癌細胞,需做充分的放射線照射。

手術後,絕對禁止拿重的東西。如果情形許多,應當輕鬆的用溫泉療養。

相關食譜

鹵黃豆

【食材】

黃豆100克  芝麻油5克  香料15克  醬油10克  葱1根  薑5克  冰糖5克

【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