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腎.膀胱結核症

在肺結核、胸膜炎的恢復期,容易發生這種疾病

症 狀

以前曾經罹患結核症,或胸(肋)膜炎的人,容易罹患腎.膀胱結核症。

但是,結核菌並不會直接感到腎臟或膀胱,多半都是一度肺胸等處,感染了結核菌,擴散到腎臟、膀胱,而引起腎、膀胱結核症。

罹患腎、膀胱結核症的時候,患者的肺、胸膜,所發生的結核症,多半已經完全治癒。

腎、膀胱結核症,最初病情發生在腎臟,慢慢的,會漫延到膀胱。

在只有腎臟罹患疾病的極初期,患者完全沒有症狀。

患者罹患了肺結核症,住進結核療養所(Sanatorium),接受治療時,做尿液的檢查,可能偶然的發現腎.膀胱結核症。

不過,在此一時期,所發現的腎.膀胱結核症,用結核化學治療法,可以完全治癒。

如果在此一時期,未能發現,而使病情惡化下去,那麼結核菌,就會在一邊的腎臟,製造空洞。

不久,結核菌就會漫延到輸尿管,膀胱等部位,使病情更加惡化。

此一時期的症狀,與肺結核症的症狀不同,體重不會減少,也不會發燒,看起來,和健康的人,似乎沒有太大的差異。

但是,排尿的次數會增加(頻尿),排尿結束時,會有激烈的刺痛感,尿會變白,混濁。

這種症狀,與膀胱炎(751頁)的症狀,非常的相似。

用治療膀胱炎的方法,加以治療,是無法治癒的,因而會常常發病。

到了這時,疾病已經演變成慢性,往往才會發現是患了腎.膀胱結核症。

尤其,婦女在長時間治療膀胱炎,而無法治癒時,就應當考慮是否罹患了,腎.膀胱結核炎。

治 療

驗尿,如果發現有結核菌,就應當做靜脈腎孟X光攝影。

這樣,就能夠知道,左右那一邊的腎臟,受到了何種程度的侵害。

治療,以腎結核為主,需施行。

鏈黴素(Streptomycin),或卡納黴素(Kanamycin),Hydrazide 對氨柳酸(PAS 「Para-Amino-Salicylic Acid」)等,三種藥物的併用治療法。

在使用這種治療法達六個月以上時,需要由泌尿科醫生,檢查腎臟的治療狀況。

同時,對另一邊的腎臟機能,也需要做詳細的檢查,以決定是否需要施行手術。

換句話說,也就是只要有一個腎臟的機能,完全正常,就可將受侵害的腎臟,估全部或部份的切除。

手術後,需要繼續治療半年以上。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