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腎孟炎(腎盂腎炎)

患者以已婚女性居多,妊娠中應加注意

腎孟炎,是細菌經由血管或淋巴管,或者經由膀胱、輸尿管,逆流而上,到達腎盂,而在腎盂引起的炎症。

事實上,腎臟本身(腎實質),也會發生疾病的變化。

所以,腎盂炎,也稱之為腎盂腎炎。

換句話說,腎盂腎炎,也就是腎實質與腎盂,受到細菌(結核菌除外)感染,所引起的疾病。

腎盂腎炎,可分是急性型、與慢性型兩種。

急性腎盂腎炎

突然發冷、發抖、發高燒(三十八~四十度)、側腹部(左邊或右邊的腎臟部,肋骨下方附近)會有鈍痛(偶爾是疝痛)。

尿會變得混濁,而且,尿中會有蛋白存在。

急性腎盂腎炎,是女性容易罹患的疾病。因為,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容易受到細菌的感染。

此外,因為妊娠,而使子宮擴大,輸尿管受到壓迫,就會引起妊娠性腎盂腎炎、產褥性腎盂腎炎。

新婚的女性,因為處女膜的損傷,使細菌侵入,引起了膀胱炎,進而演變成腎盂腎炎時,則稱之為破瓜性腎盂腎炎。

兒童在罹患了急性的熱性傳染病(猩紅熱、泉熱、痲疹等)時,會罹患腎盂腎炎。

在罹患中耳炎、扁桃腺炎時,也容易引起腎盂腎炎。

不過,兒童所罹患的腎盂腎炎,都是暫時性的。

有時膀胱內的尿液,會逆流到腎盂,應當請泌尿科醫生,做詳細的檢查。成人在罹患腎結石(尿管結石753頁)的時候,也容易引起腎盂腎炎。

引起腎盂腎炎的直接原因,就是細菌,包括了大腸菌、葡萄球菌等。

有時,並不只是一種細菌,而是混合感染了數種細菌。

急性腎盂腎炎,在治療上,首先需要保持安靜,避免酒類、辣淑、芥末等,刺激 性食品。

應當攝取大量的水份,以使細菌與膿汁,能夠及早排出。

此外,需請泌尿科醫生,做尿的檢查,以及細菌的培養檢查。

然後,使用Ampicillin(成分為-d-Aminobenzy1 Penicillin)做強力而有效的治療。

慢性腎盂腎炎

罹患了急性腎盂腎炎,如果不做適當的治療,就會演變成慢性腎盂腎炎。

慢性腎盂腎炎的患者,尿的排出,會受到阻礙。有時,腎實質會受到侵害。

有時,也會造成萎縮腎(334頁),因此而引起高血壓(612頁)。

慢性腎盂腎炎的患者,以老年人居多,男性患者,會像前列腺肥大症一樣,排尿受到阻礙。

老人病的末期,慢性腎盂腎炎,常會和水腎症、萎縮腎等,一併發生。

罹患急性腎盂腎炎時,使用了各種藥物,如果原因細菌對這些藥物,產生耐性,這些藥物,就無法發揮治療的效果。

這時,慢性腎盂腎炎的患者,就必須接受腎臟的切除手術。

總之,罹患急性腎盂腎炎時,就應當請泌尿科醫生,做X光檢查,及尿液培養,找出病因,做澈底的治療,以求完全的治癒。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