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心肌梗塞

應保持絕對的安靜,容易再度發作。

所謂心肌梗塞,也就是心臟的冠狀動脈,血液中發生凝塊(血栓),造成閉塞,所引起的。

大多數的心肌梗塞,都是冠狀動脈硬化症,所導致的。

引起心肌梗塞的六大危險因子是: 

高血壓 

高脂質血症(血液中的膽脂醇,或中性脂肪過多的狀態)

過度的吸煙

糖尿病

肥胖

遺傳關係

這些危險因子,具有得越多,越容易生心肌梗塞,或狹心症。

症 狀

這種疾病的發作,與狹心症相似。

也就是心臟部位的前方,會發生激烈疼痛,呼吸困難。

同時,會引起青色症(嘴唇、指尖,變成紫色)。激烈時,在發作後,會突然死亡(一般所稱的心臟麻痺的原因,多半就是這種疾病)。

患者感到痛苦時,會用手按壓胸部,或搔撓胸部。輕微的情形,發作會持續數小時以上,嚴重的情形,會持續數日以上。

嚴重時,會呈現休克狀態,而造成血壓的降低,脈搏衰弱。

有時,脈搏會變得不規則,呼吸次數增加,咳嗽與痰,也會增加。

發作持續二十四小時時,會發三十八度左右的高燒,紅血球沉降反應加速,白血球增加。

狹心症的發作,是由於心肌梗塞所引起的,還是由於狹心症本身所引起的,即使是醫生,也很難區別。

因此,必須做心電圖檢查。

發作時,雖然需要保持絕對的安靜,有時依當時的情況,也必須用救護車,送到適當的治療的機構。

治 療

罹患心肌梗塞時,必須保持二~三週的絕對安靜。

呼吸困難時,可做氧氣吸入,同時,將能夠使冠狀動脈擴張的藥物,注射到靜脈,或肌肉之中。

近年,有一種稱之為CCU(Coronary Care Unit)的房間,可以經常監視患者的狀態,因此,死亡率已經大為減低。

這種疾病,痊癒後,容易再度發作,使用抗凝血劑,可以預防再發。

服用抗凝血劑時,需做血液的檢查,病情減輕後,不必一直保持安靜。

可以坐起來,步行,慢慢的增加運動量,近年,在早期,就已開始積極的施行運動治療法,以儘早恢復心臟的機能。

相關食譜

乾薑糙米粥

【材料】 

芝麻醬青豆泥

【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