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支氣管擴張症

支氣管擴張症,是部份支氣管擴張的疾病,多半在罹患慢性支氣管炎,或肺炎之後發生。患有蓄膿症的人,比較容易患支氣管擴張症。

症 狀

慢性的咳嗽,與大量膿痰,是主要的症狀。偶爾,也會有血痰,或喀血現象,擴張的支氣管,受到細菌侵入,引起急性的炎症。

發生炎症後,不僅痰的量會增加,而且,會發出惡臭。

診 斷

從自覺症狀與胸部X光照片,大致就能診斷出來。

而正確的診斷,則必須做支氣管造影檢查。所謂支氣管造影檢查,就是將造影劑,注入支氣管,使支氣管的分佈情形,在照片中顯示出來。

根據這種檢查,可以知道,支氣管擴張的部位,以及擴張的程度。

治 療

已經擴張的支氣管,是無法恢復原狀的。

所以,根治的治療法,就是將支氣管的擴張部位切除掉。通常,從支氣管造影法,可以知道,什麼部位有擴張的現象。

然後,再做肺機能檢查,確定擴張部位外的肺,有足夠的功能,才能施行外科手術。

支氣管擴張的部位很大,或者肺機能非常衰弱時,是不能施行手術的。

在這種情形下,治療的原則是,控制病情,以防止繼續惡化。如果,痰量增加,並且有膿性骯髒的痰時,就表示發生了次發感染。

這時,應當立刻驗痰,以確定引起炎症的細菌,然後,使用有效的抗生素。

生活上的注意

沒有急性感染症狀時,為了清除痰,可使用袪痰劑,同時,可用噴霧吸入,也可用身體姿勢來排痰。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