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腎硬化症

在中年發病,患有高壓的人,應加注意

症 狀

患者會有肩酸、頭痛、目眩、悸動、呼吸急促等症狀。

同時,會有失眠,半夜多次起來小便等症狀。

這時,拜訪醫生,經過檢查之後,發現有高血壓、尿有變化,因此,而被診斷患了腎硬化症。

有時完全沒有症狀然發現血壓增,高腎臟發生變化而確定患了腎硬化症。

如同高血壓(612頁),與動脈硬化(630頁),在腦血管所表現的關係一樣,腎臟如果發生了同樣發變化,也會產生腎硬化症。

也就是說,患了高血壓,腎臟的細小動脈,發生硬化,漸漸的,整個腎臟變硬。造成機衰退的疾病,就是腎硬化症。

此一疾病,繼續惡化下去,使腎臟萎縮、變小、變硬、則稱之為萎縮腎。

變成萎縮腎的腎臟,其機能己經嚴重衰退。

在腎硬化症末期,所引起的萎縮腎、稱之為原發性萎縮腎。

此外,在慢性腎炎的末期,所引起的萎縮,腎稱之為續發性萎縮腎。

原發性萎縮,腎與續發性萎縮腎,在臨床上,都會演變為尿毒症。

關於尿毒症的症狀與治療,請參閱尿毒症之項(740頁)。

腎硬化症中年發病,會出現前述的症狀,其進行緩慢者,稱之為良性腎硬化症。

年輕人所罹患的,並會出現強烈頭痛、噁心、嘔吐、血尿、視力障礙、痙攣等,激烈症狀,嚴重惡化時,又會引起腎不全的腎硬化症,稱之為惡性腎硬化症。

長時間,高血壓繼續不斷,除了腎臟之外,還會對腦、心臟,有不良的影響。

用心電圖、X光、眼底檢查(1179頁),可以發現腎硬化症的變化。

腎硬化症,有時會和中風、心不全、狹心症、心肌硬寒等,一併發生。

治 療

在病情輕微的期間,只要能够避免精神興奮,激烈運動及過度疲勞等,就不需做特別的治療。

病情惡化後,應當請內科醫生檢查。並保持安靜、溫暖並施行飲食治療法。

寒冷會促使血壓上升,因此保暖非常重要。飲食應當注意卡路里,不可吃得太胖。

食塩,是引起血壓上升的原因,應當加以適當的限制。

如果患有高血壓,會促使動脈硬化,發生惡化。所以,血壓要保持在適的高度。

現在雖然有了許多優良的降血壓劑,但是,應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服用了藥物,使血壓下降之後,如果立刻停止服藥,血壓又會再度上升。

有時,血壓突然上升得太高就會引起腦出血,應當加以注意。

但是,相反的裇壓下降得太低,也會使臟器的血液循環不良。因此,不可亂用降血壓劑。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