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肺化膿症(肺膿瘍與肺壞疽)

患者不多,成年人與老年人應當注意。

肺的實質(構成肺部本身的組織),受到化膿菌感染時,發生炎症,形成膿狀的組織(膿瘍),或造成空洞,稱之為肺膿瘍。

引起肺膿瘍的化膿菌有,葡萄球菌、鏈鎖球菌、肺炎菌、流行性感冒菌、嫌氣性菌等。

肺膿瘍如果再受到腐敗菌的感染,使痰發生惡臭,就會引起肺壞疽。

肺膿瘍與肺壞疽非常相似,要做明確的區別,是非常困難的。

最近,美國將肺膿瘍與肺壞疽,這兩種疾病,合稱之為肺化膿症。

肺化膿症的演變過程,有的是急性的,有的是慢性的。

原 因

肺部支氣管,受到其他部位,隨血液循環,所帶來的細菌的感染時,就會在肺部的各處,形成膿瘍(多發性肺膿瘍)。

此外,罹患肺炎、流行性感冒肺炎之後,亦會發生肺膿瘍。

罹患吸刀性肺炎(發生意識混濁,將細菌與支氣管的分泌物,一同吸入,所引起的肺炎)之後,也會引起肺膿瘍。

有時,肺部只有一個部位,發生化膿病巢(孤立性肺膿瘍)。

症 狀

患者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發抖,不規則的高燒。

同時,全身感到無力,脈搏很微弱,並咳出大量膿痰。有時痰中混有血液。

如果將痰,放入杯中,則底層含有膿狀的、被破壞的肺組織,中層呈漿液狀,上層呈泡沫狀。三層的界線,非常分明。

肺膿疽,有的是肺膿瘍轉變而引起的,也有的是,因罹患了腐敗性的支氣管炎,使腐敗菌侵入了肺的實質,所引起的。

肺壞疽,多半是慢性的,痰非常的多(每天二OO~五OOCC)。 膿痰,帶有強烈的惡臭。

肺癌的化膿,上呼吸道癌,以及口腔癌的化膿,有時也會引起肺化膿症。

肺化膿症的症狀,有時是急性的,發生激烈發抖和發高燒時應加注意。

治 療

應多攝取動物性蛋白質與脂肪,以補充體力的消耗。

可使用大量的盤尼西林,如果盤尼西林無效時,可改用其他的抗生素。

有時會感染到對藥物有抗力的細菌,所以,應當做細菌的敏感試驗。

如果藥物無法治療時,則必須施行肺切除手術(參照575頁)。

最近,由於研究出許多能夠控制各種細菌的藥物,所以,化學治療法,也能獲得很好的結果。

肺化膿症,不是常見的疾病,中年以後,以及老年人容易罹患,應加注意。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