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急性支氣管炎

感冒的發燒、咳嗽連續三天以上時,就應當注意。

急性支氣管炎,是由於感染了濾過性毒或細菌(肺炎雙球菌、流行性感冒桿菌、鏈鎖球菌、葡萄球菌等),所引起的。

鼻炎、咽頭炎,深入肺部後,也會引起支氣管的炎症。

通常,急性支氣管炎,都只是感染濾過性毒所造成的。

有時,感染了濾過性毒,發生炎症之後,又繼續感染了細菌。

通常,冬天感冒繼續不斷時,就會發生急性支氣管炎。

感冒過了三天。熱度不下降,咳嗽很激烈,多半都是併發了急性支氣管炎。

此外,生活環境也引起急性支氣管炎。

工廠的硅粉,以及金屬性、有刺激性的灰塵,都會引起急性支氣管炎。

其他如強酸、或阿摩尼亞等,刺激性氣體(戰爭時的毒瓦斯),工廠排出的煙等,都會引起急性支氣管炎。

症 狀

有發冷、不快感、頭痛、鼻塞、流鼻涕、喉頭發嗆、聲音沙啞等全身性的症狀。

發病初期,有激烈的乾咳,是急性支氣管炎的特徵。

有時,只微微發燒,有時會有起伏很大的高燒(四、五天之內)。

發高燒,多半是又受到了細菌的感染,所造成的現象。

患者,最初有乾咳,一、兩天之後,會咳出粘性的痰。

不久,又會咳出膿性的痰,但是,通常不會咳出血痰。

患者不會有強烈的胸痛,但是,胸骨的內側,會有不舒服的感覺。

由於激烈的咳嗽,會使下方的胸肌、橫隔膜、腹臂肌,感到疼痛。

老人與兒童,所發生的炎症,會蔓延到極細的支氣管。

因此,發燒、咳嗽、痰,以及全身症狀,都很強烈。

但是,從X光照片上,卻看不出任何異常,咳嗽與痰,有時會持續兩、三週。

治 療

發燒時,在退燒之前應當保持安靜(臥床休息)。

尤其濾過性毒與細菌,感染力都非常強烈,為了預防,也應當保持安靜。

在患病初期,只要保持安靜,就能很快痊癒,患者應當攝取足夠的水份。

痰不易咳出時,在家中可施行重碳酸鈉水的蒸氣吸入(參照1221頁,家庭的看護法) 這種蒸氣吸入,可以化解痰中的蛋白,使痰變得容易咳出。

上呼吸道粘膜,如果嚴重充血,可加幾滴腎上腺素(Adrenaline,譯者註),在食鹽水中,然後做蒸氣吸入。

如果,確定是細菌感染所引起的,醫生(內科醫生)會使用盤尼西林、磺胺劑、金黴素(Aureomycin ,譯者註)、土黴素(Terramycin,譯者註)、四環素雅(Tetracycline,譯者註)等抗生素。

此外,還會使用止咳劑、化痰劑、解熱劑等藥物,予以治療。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