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尿毒症

雖然是一種重病,只要予以治療就能逐漸痊癒

症 狀

在慢性炎的末期,體重逐泖減輕,臉色漸漸變壞。

同時,身體感到倦怠沒有食慾、噁心、嘔吐,下痢等症狀,會表現出來。

患者睡不著覺、頭腦昏沉,思考力遲鈍、最後意識也變得模糊。

於是,血壓升高,大多數的情形,都由於體內水份的喪失,使皮膚變得乾燥。

此外,又因為貧血與色素沉澱的重複影響,皮膚表現出特有的骯髒顏色。尿量也會增加。

這些就是尿毒症的症狀,有了這些症狀後,腎臟機能會嚴重衰退。

原本應當排泄的尿素,會積存在體內,因而身體中,塩分與水分的維持,發生紊亂。

原 因

慢性腎炎(735頁),本能性高血壓症的末期(612頁),都容易發生尿毒症。

因中毒而使腎臟,突然受到傷害時,也會引起尿毒症。

腎臟本身沒有疾病的人,而因休克,血壓突然異常下降造成腎臟血液循環不良時,也會引起尿毒症。

尿管受到壓迫,無法使排尿順暢時,也會引起尿毒症。

罹患尿毒症之後,如果再受到細菌的感染,或引起心臟衰退,都會促使尿毒症發生惡化。

治 療

尿毒症是非常嚴重的疾病,是不可能在家中治療好。

因此,患了尿毒症的人,必須住院,接受適當的治療。

罹患尿毒症時,需要檢查血液中的氮、鈉、鉀、鈣、氯、磷重碳酸等電解質。

配合患者的需要,可用食塩水、重碳酸鈉水、葡萄糖液等,做靜脈的點滴注射。

如果,受到細菌感染,或發生心臟衰弱,而使尿毒症惡化時,就需用強心劑,或抗生素,予以治療。

這樣,能夠使尿毒症減輕,並且可以做某種程度的防範,以阻止尿毒症的惡化。

腎臟的機能,明顯的衰退時。每天攝取的蛋白質量,並限制在二0~三0公克。

如果,所攝取的蛋白質量,超過了腎臟臟機能所能負擔時,血液中的尿素的含量,就會增加。

飲食,上每天所應攝取的總卡路里、及水份,在尿量非常稀少時,應當嚴加限制。

除了尿量特別稀少的情形之外,總卡路里與水份,並不須要做特別的限制。

因急性的原因,而引起的尿毒症,只要越過了一定期間的危險期,就會恢復。

有時,需要使用人工腎臟。最近,慢性腎炎患者,每週使用兩次人工腎臟,就能治療血液的異常。

有時,需要做腎臟移殖,將健康人的腎臟,移殖給患者。

 

相關食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