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水產類

鯉魚

[成分]

蛋白質、脂肪、遊離氨基酸、多種維生素、鈣、磷、鉀、硒、鐵等。 

[瘦身功能]

(1)  所含不飽和脂肪酸,易為人體吸收,不會導致脂肪堆積。 

(2)  所含有效成分,能促進新陳代謝作用,有減肥作用。 

(3)  具利水消腫、通乳安胎的作用,特別適合妊娠水腫、水腫肥胖者。 

(4)  中、老年人食後,有顯著降低血中的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可保持血管彈性,減少冠心病、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瘦身料理:鯉魚紅豆

材料:

鯉魚大的1  紅豆100  陳皮9  草果9  蔥段  薑片  花椒    雞湯各適量

作法:

(1)  紅豆洗淨煮熟。

(2)  將煮熟的紅豆、陳皮、草果、花椒拌勻,塞入魚肚中。

(3)  將魚放入蒸盤中,並倒入雞湯蓋過魚身,加鹽、蔥、薑,蒸熟即成。

料理特色

(1)  鯉魚紅豆,能開胃健脾,利水消腫。含極豐富的蛋白質,容易為人體所吸收;含高度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脂,有利減肥。

(2)  紅豆,具利水、除濕消腫的作用。

(3)  陳皮,含揮發油、黃酮甙、川皮酮及維生BC,對胃腸運動有抑制的作用,故能減低食慾,利於減肥。

[貼心叮嚀]

(1)  鯉魚,最好不要煎炸,否則食之燥熱。

(2)  鯉魚,對各水腫、浮腫、腹脹、尿少、黃疸、乳汁不通皆有效。

(3)  鯉魚,是發物,對慢性疾病者不宜。

 

鯽魚

[成分]

蛋白質、鈣、磷、鐵、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維生素B2、煙酸等。

[瘦身功能]

(1)  脂肪、碳水化合物含量少,而脂肪為不飽和脂肪酸,易為人體消化吸收,不會堆積,有利瘦身。

(2)  鯽魚,具利水消腫作用,適合肥胖者食用。

瘦身料理:鯽魚絲瓜湯

材料:

鯽魚2  絲瓜300  橄欖油    蔥段  鹽各適量

作法:

(1)  鯽魚剖淨抹少許鹽;絲瓜切塊,備用。

(2)  鍋熱入油,入蔥段煸炒,加水煮開,放入鯽魚煮至八分熟,加入絲瓜煮至熟,入鹽提味,即成。

料理特色

(1)  鯽魚絲瓜湯,具改善血液循環、消水腫、增進營養、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2)  絲瓜,含水分及大量粗纖維,不僅有飽腹感,並能加速新陳代謝。

(3)  此菜非常適宜腸胃弱、水腫、糖尿病、肥胖者食用。

[貼心叮嚀]

(1)  鯽魚,可以搭配溫和的補品,具滋養身體作用。

(2)  鯽魚,所含蛋白質豐富,又易吸收,是補充肝腎、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最佳蛋白質來源。

(3)  鯽魚,最適合煮湯或清蒸。

(4)  鯽魚與豆腐搭配營養最佳。

 


本文摘錄自享瘦一身從飲食開始/立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