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銀膠菊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大約從十多年前開始,臺灣東部及中西部的鄉間荒地上,陸續出現了一種未曾見過的高大草本植物,它的葉子長得像臺灣常見的民俗植物-艾草,不過花卻像是花店裡常見的滿天星。經過專家學者的鑑定,才發現這種陌生的野草,是原產中南美洲的植物-銀膠菊,可能是因為船隻的貿易往來,不小心將種子帶入臺灣。

 

由於氣候環境適合,短短十幾年間,銀膠菊已成為臺灣鄉間荒地上常見的雜草。

 

除了入侵臺灣外,銀膠菊也入侵了世界許多地區,更糟糕的是,銀膠菊在國際上是有名的毒草,它身上密布的小細毛及花朵上的花粉都帶有毒性,當這些毒纖毛及毒花粉飄散在空氣中被人接觸後,常會引起咳嗽、支氣管炎、皮膚紅腫發炎等,若吸入過多還可能造成肝臟損傷。 

由於銀膠菊葉子像艾草,花像滿天星,民眾千萬不要誤認而採回家,以免造成危害。若在住家附近有發現銀膠菊的踪跡,可通知地方公所協助清除,若要自行清處的話,也記得要戴上口罩及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