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上班族小心肩周炎上身

文章出處:中華心靈原力氣功研究發展協會理事長李仕元

「肩周炎」又稱「五十肩」、「冷凝肩」,中醫稱之為「露肩風」或「肩凝、肩痹」等,已經是如今常見的一種風濕病,不再是中老年人的專利了。

為何被稱之為「五十肩」呢?那是因為此症好發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及其症狀而得名,又以女性的病發率較高。

「肩周炎」的主要症狀主要表現為肩膀疼痛、肩關節活動受限、肩膀怕冷、肩膀壓痛等,那是因為肩部的肌肉韌帶長期緊張所造成的一種狀態。

西醫認為肩周炎的形成大部份為「原因不明」。

而中醫卻認為肩周炎屬「痺症」,因為中醫認為,年老陽氣虛弱,脾胃漸損,肝腎虛弱,氣血不足,以致筋經肌肉失去濡養,偶遇風、濕、寒等外邪侵擾,即使氣血凝滯,脈絡不通所致。

一般來說「肩周炎」在夜晚或天氣忽冷忽熱、轉涼時會變得比較容易發作,換言之「肩周炎」是「遇冷則發」的一種疾病,因此冬天發作的機會就更高了,但夏天貪涼稍不注意,一樣容易誘發此一問題的。

現在正是酷熱難熬的夏天,電扇、冷氣、冷水澡等都是肩周炎發作的最重要誘因。此外,久坐樹蔭、屋簷下乘涼或是淋雨,都會導致抵抗力下降,誘發肩周炎。

尤其是長時間吹冷氣,一定要注意肩部保暖。

「肩周炎」雖說不是什麼大病,但嚴重時連抬手拿東西,或是連簡單的梳頭、洗臉、洗頭等動作,都成了困擾,更別說穿衣服等動作較大行為,因而嚴重影響了生活和工作。

隨著越來越多年輕患者出現,對於「肩周炎」的防治已經是非常重要的。

經常伏案、雙肩長時間做重復動作的人,應特別注意調整姿勢,避免長期的姿勢不良造成慢性勞損和積累性損傷。

運動是很好的防治方案,若能持之以恆效果更佳。

現在跟大家介紹幾個按摩的穴道及二個簡單的動作來緩解「肩周炎」的不適。

透過穴道按摩輔助,可以疏通筋絡,順暢氣血,並促進粘黏的肌肉組織推散、放鬆,降低「肩周炎」的困擾。

下列提供幾個穴位讓大家參考:

一、頭部背面穴位:
 1風池穴位於耳後、頭枕骨下凹陷處,屬足少陽膽經。
 2天柱穴位於後頭骨正下方凹處,髮際正中左右旁開約2厘米處,屬足太陽膀胱經。  

 

二、肩膀穴位:

1、肩中俞在背部,位於第7頸椎棘突下(大椎),左右旁開2寸屬手太陽小腸經。

2、肩外俞在背部,位於第1胸椎棘突下,左右旁開3寸屬手太陽小腸經。 

3、天髎在肩胛部,位於肩胛骨的內上角端凹陷處或是肩井穴下 1 寸,屬手少陽三焦經。 

 

4、肩髃在肩部三角肌上,當臂平伸時,於肩峰前下方凹陷處,屬手陽明大腸經。
5、肩髎在肩部,肩髃後方,當肩關節外展時于肩峰後下方呈現凹陷處,屬手少陽三焦經。
6、天宗穴在肩胛部,肩胛岡下緣與肩胛骨下角連一直線, 與第四胸椎棘突下間平齊處,屬手太陽小腸經。

三、手掌穴位:

1、後溪在手掌尺側(小指側),握拳,小指關節後橫紋的盡頭,屬手太陽小腸經。

 

 

 接下來再跟大家介紹二個動作輕鬆預防、緩解肩周炎:

1、聳肩向後轉:把雙肩同時向上抬起,往背後轉動,當肩膀向後轉時要稍微用點力,讓背部的肩胛  骨能盡量的往脊椎推 

                                擠。  

 

 2、扶桌身下壓:將雙手伸直扶放在桌上,上半身慢慢的往下壓,兩腳慢慢的往後移動,讓身體如同扶著桌子做  
                       「伏地挺身」一般。

          

上述動作應量力而為,千萬不可操之過急,以免運動的好處沒收到,卻又受到運動傷害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