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猩猩草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再過不久就是一年一度的聖誕節,提到聖誕節最應景的植物,莫過於聖誕紅了!不過臺灣不是聖誕紅的原產地,在野外的環境並不容易看到野生的聖誕紅,倒是有一種很像的植物可以被發現,那就是猩猩草。 

 

猩猩草的名字聽起來相當滑稽,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它紅色的苞片看起來就像猩猩(狒狒)臉部紅色的斑塊。 

 

猩猩草其實也不是臺灣原生的植物,它其實原產於中南美洲,在日治時期被日本人帶來臺灣栽種,結果由於氣候環境適合,猩猩草便在臺灣某些地方自己繁殖生長起來,成為外來的入侵植物,所以大家可以在中南部及東部的低海拔地區,看到猩猩草的天然植株,許多人看到它時,還會以為是聖誕紅,只是小了一點!

 

但是不管是聖誕紅還是猩猩草,其實都是屬於大戟科的有毒植物,尤其在它們受傷時所留出的白色汁液,更是含有劇毒,過敏體質的人一旦接觸到,可能引起全身的紅腫發炎,若是不小心誤食,會產生消化道的燒痛感,並會有噁心嘔吐的症狀,此時誤必儘快送醫救治,以免危害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