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馬利筋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馬利筋原產於中南美洲,由於花朵美麗,很早就被人引進台灣栽種,在鄉間地區或是校園裡常可見其生長。

 

馬利筋的花苞是圓球形的,淘氣的孩童們常喜歡去捏一捏那未開的圓球,當馬利筋結果成熟時,帶有白色細毛的種子會隨風飛舞,吸引人們驚嘆的目光。

 

對於喜歡賞蝶的人來說,馬利筋是再熟悉不過的植物,因為馬利筋是某些種類蝴蝶的重要食草,同時由於馬利筋開花時,會產生大量甜美的花蜜,吸引許多蝴蝶以及其他昆蟲前來採食。

 

馬利筋在分類上屬於蘿藦科家族,這個家族的成員體內都含有豐富的乳汁,而這些乳汁都含有毒性,若不慎吃到了,得趕緊送醫。

 

自自然界有些昆蟲也深知馬利筋的毒性,並且將其毒性化成自己的武器,像是以馬利筋為食草的美麗蝴蝶-樺斑蝶,牠的幼蟲後小就是吃馬利筋長大,牠們不怕馬利筋的毒性,反而將毒性累積在體內,讓許多天敵不敢吃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