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姑婆芋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走在臺灣低海拔山區,民眾總能在森林中發現一種貌似芋頭的植物,熟悉山林的人都知道它不是芋頭,而是有毒的姑婆芋。

 

早在沒有塑膠袋的年代,姑婆芋大大的葉片是市場裡包魚包肉的好材料,因此當時還有專門上山砍姑婆芋來賣的工作,時至今日姑婆芋的包裝角色都已被塑膠袋所取代。

 

姑婆芋和我們常吃的芋頭都屬於天南星科的植物,這個家族的成員通常都具有相當的毒性,若是誤食到毒性較強的姑婆芋時,常會導致口唇、喉嚨發麻刺痛,嚴重時會有吞食困難、腸胃劇痛等症狀,有過敏體質的人甚至可能因嚴重過敏反應而導致死亡。

 

若發生誤食的情況時,可先飲用大量冷水以稀釋毒性並緩解症狀,接著再送醫治療。

 

姑婆芋雖具有毒性,但這毒性有時卻可以救人,由於姑婆芋的毒性屬於鹼性毒,民間常將其用來緩解被咬人貓或咬人狗觸碰時所中的酸性毒,不過對於過敏體質的人建議不要用此方法,以免對兩種毒都產生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