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今夏習慣,決定冬天抗病力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62期

冬天因為低溫的緣故,是很多疾病的好發季節,可趁著夏天症狀相對緩解的時候,及早做好身體保養,而最基本的保養功夫,就是從好的生活習慣開始。

 

傳統中醫有「冬病夏治」的觀念,意思是說,冬天容易發生的疾病或冬天會症狀加重的疾病,例如循環、呼吸、消化等這些「陽氣不足」的病症,在病情比較緩解的夏季,就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或進行調治補養,可以增強身體機能,等到冬天天氣變冷時,身體自然可以有足夠的抵抗力,對抗病毒或是細菌的侵襲。

 

這樣的觀念與西醫臨床治療調養,也有共通之處。台安醫院家醫科主任羅佳琳表示,台灣夏天的溫度通常很高,有時候甚至飆高到40,雖然汗流浹背,讓人覺得全身不舒服,但是高溫的環境,對人體的血液循環狀況,相較於其他季節明顯比較好;在呼吸道方面,由於氣管遇冷會收縮,所以有些人在冬夜,尤其是凌晨最低溫的時候,容易會咳嗽甚至氣喘,夏天這方面的問題就比較少。因此,若能在夏天做好保養與調理,讓身體保持在良好的狀態,到了冷颼颼的寒冬,就能降低血循不良或是呼吸道疾病的機會。以下幾個生活好習慣,您不能不遵守:

 

好習慣 1  吃辣,讓血循更好

 

很多人都有吃泰式、越式料理的經驗,這些國家居民的飲食習慣偏向於辛辣,一吃下肚就直冒汗,怕吃辣的人,吃不到幾口就要猛喝水,才不會被辣暈頭。但是讓人不解的是,明明這些東南亞國家地處熱帶氣候環境,每天氣候熱呼呼地,汗像雨流,為何還要吃得這麼辣來折磨自己呢?

 

羅佳琳解釋,這些居民愛吃辣,其實是有道理的,因為在食物中添加一些辛香調味料,流汗的時候,同時也會有散熱的功能,達到平衡體溫的作用,反而不會覺得這麼熱,同時會讓體內血循更好。因此,在夏天時,我們也可以學習他們的飲食習慣,血循好,讓身體保持在溫暖狀態,冬天也就能抗寒。

 

要提醒的是,血循不好不僅僅是天冷的時候,手腳會冰冷僵硬、痠麻,更可怕的是會導致腦中風。大腦是全身上下耗氧量最高的器官,如果血循不好,腦中的血流量變少,氧氣的供給量也就跟著少,於是血管就開始老化,血流也會變得混濁,愈來愈嚴重時,腦細胞就會壞死,最後造成腦中風。腦中風名列國人10大死因中排行第2,約有10%的患者因而過世,有些患者會有肢體殘障及言語的困難,需要有人在身旁長期照護,給家庭和社會帶來不小的負擔。

 

吃辣既然這麼好,愛吃辣的人就可以無禁忌地大吃特吃嗎?當然不行,因為過度吃辣,汗流過量會有疲倦的感覺,如果上班族在午餐時吃太多辣,下午就很容易沒有體力工作。份量應依個人的身體狀況適量添加,對於食慾不振的人而言,飲食中適量加入辛香調味料,可以有幫助開胃的作用。

 

常聽人說吃辣會傷胃,所以腸胃機能較弱的人,應避免吃辣,真的是這樣嗎?其實,辣有血管擴張的作用,吃一點辣會讓腸道黏膜輕微血管擴張,反而會保護胃,但是若吃辣無節制,血管擴張過頭時,當然會傷胃。特別是胃潰瘍患者、十二指腸潰瘍患者,切忌過量,有心血管疾病患者也應依照醫師的指示來吃。

 

好習慣 2  少吃冰,保護呼吸道

 

夏天好熱!除非躲在冷氣房裡,否則真覺得整個人快要燒起來了,吃冰是澆熄熱火的快速方法,尤其滿街各式各樣精緻好吃的冰品,真是叫人難以抗拒!但吃冰得到的是一時快感,對身體一點幫助都沒有,口渴時建議飲用涼品或是常溫的飲品就好,然後再稍作休息,就不會覺得這麼熱,才能避免冰品對身體的刺激。

 

為什麼吃冰對身體不好?因為氣管位於食道旁,一旦食道突然來一個「冷」,身體急速地降溫,會引起交感神經亢奮,造成呼吸道收縮,表現在外在的症狀就是咳嗽。所以有些人長期在熱熱的天氣吃冰,就會留下咳嗽的毛病,需要靠調養和戒掉冰食的壞習慣,才會慢慢恢復正常。

 

而既然吃冰會引起咳嗽,原本呼吸道就不健康的人,更應該禁絕,因為如果氣管遇冷收縮,連帶使得痰變得特別多,肺部的痰液又會因氣管的收縮,而不易排出卡住喉頭,就會使得咳嗽的情形更加嚴重。因此,夏天養好習慣,冬天氣管遇冷空氣侵襲,就比較不容易引發呼吸道疾病。

 

腸胃虛弱的人也要少吃冰,因為冰品幾乎都是甜的,吃下肚子後,不但會使得胃黏膜的血循變差,更會影響到消化道的機能,使消化的能力變弱,而且糖也會使得胃酸分泌增加,這也是為什麼吃了甜品之後,常會感覺到胃不太舒服。不僅如此,在炎炎夏日中,冰品配料如果沒有做好保存的工作,就會很容易酸腐,藏有很多細菌,吃進去可能會導致腹瀉甚至送醫。

 

但是如果真的耐不住吃冰的慾望,想吃一點點來解熱也可以,記得要慢慢吃,千萬不要貪快又貪多,因為身體一下子受到太多寒涼的刺激,體內血循也會下降。

 

好習慣 3  冷氣不直接吹身體,防頭痛

 

常聽老一輩的人說,電扇、冷氣不要對著身體直接吹,這是為什麼呢?炎熱的夏天,氣溫經常不受控制地飆高,讓人不得不藉由電扇、冷氣等消暑設備來滅火,和吃冰可以急速降溫的道理一樣,但如果這道冷風直接吹到身體,恐怕頭痛就會找上門,有些病患甚至連吃止痛藥,都止不住這磨人的疼痛感。

 

冷風直接吹身體會頭痛,是因為表皮血循的下降,連帶肌肩頸部位的肌肉變得緊繃,然後會產生頭痛,並不一定是對著頭吹才會頭痛。若是在夜間,頸部暴露在被子外面,加上冷氣呼呼地吹送,也會因為血循不良的關係,頸部肌肉收縮,而導致落枕。因此,夏天也要做好肩頸部的保暖,才不會把頭痛的毛病養大了。

 

但是近10幾年來,夏天愈來愈熱,不開冷氣實在受不了,尤其在辦公室的密閉空間,沒有空調降溫,很難集中精神工作,因此,最好把溫度設定在2526之間最合宜,若是冷氣孔剛好在頭頂上方,建議用膠帶或木板封住,避免直接吹,盡量保護頭頸部不要受涼。

 

此外,冷空氣直接吹腳容易導致腳抽筋,這也同樣是與血循降低造成肌肉收縮有關。至於手部方面,如果本身手部有關節炎的問題,夜晚吹冷氣,沒有做好保護,隔天就容易變得僵硬,所以夜間睡眠時,手部盡量不要裸露在冷空氣中。

 

好習慣 4  多喝水,防泌尿道發炎

 

冬天因為汗流得少,少有口渴的感覺,所以也常常會「忘記」要喝水,很多人有時候一天可能喝不到500c.c.,尿量也就跟著少,或是冬天穿著厚重的衣物,一想到要上廁所就懶懶地,乾脆少喝一點水。因為這些種種因素,很難藉由排尿,把細菌沖離泌尿道系統,再加上習慣憋尿,把尿液長時間積存在膀胱內,最後就引起泌尿道發炎。

 

但是夏天就不一樣了,夏天無厚重衣物的困擾,喝水也是一種享受,補充水分的涼快感,所以應該好好把握住這個季節「多喝水、不憋尿」,來保護泌尿系統的健康。

 

不過,很多俏齡女孩們每到夏天,身上的衣著總是和氣溫成反比,天氣愈熱穿得就愈少,尤其是愛穿貼身的衣褲,來大秀火辣身材,這樣很可能會引起泌尿道發炎。因為女性私處很容易因汗水而潮濕,再加上與貼身衣物之間產生不當的磨擦,而使得皮膚變得敏感、搔癢、紅腫,私密處長期處於這樣的環境下,導致陰部受黴菌的感染,泌尿道的黏膜也會受到牽連感染,變得凹凸不平,非常容易藏細菌而遭反覆感染。

 

因此,夏天的衣著,盡量選擇寬鬆棉質為主,尤其在內著衣物的挑選上,更要以棉質、透氣為優先考量。衣物的洗滌也要有正確觀念,內褲跟襪子要分開洗,以免患有香港腳穿過的襪子與內褲一起放入洗衣機洗,黴菌孳生在沒有曬乾的內褲裡,女性穿上後,陰道容易染上黴菌,如果又反覆感染,治療上就會相當的麻煩。

 

好習慣 5  皮膚濕度夠,ㄋ冬天不乾裂

 

秋冬是許多皮膚病症好發的季節,如果夏天沒有做好皮膚的保養工作,到了冬天就容易受到環境變化的刺激而發病。夏天的皮膚照護,保濕很重要,因為濕度夠可以有效防止冬天氣候乾冷帶來皮膚的粗糙與乾裂。

 

皮膚缺水時,不但會暗沉無光,長期下來就有小細紋,現代人每天長時間待在冷氣房,水分更是散發得特別快,想要皮膚透亮,有「ㄉㄨㄞ ㄉㄨㄞ」的感覺,就要勤喝水,因為水在人體占了約70%,當缺水時,自然會表現在臉上。此外,依照自己的膚質使用保養品,最基本的像是化妝水和乳液,油性皮膚的人應使用清爽型的保養品,以免塗抹不當保養品之後,臉蛋的痘痘也長一堆,反而破壞了原本的好膚質。而夏天的保濕工作,應該是延續不間斷的,秋冬天氣乾冷更要擦些保養品,尤其,年紀愈大的銀髮族,皮膚乾癢的問題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愈明顯。

 

而做好防曬工作,也是夏天皮膚保養的要事之一。外出前30分鐘,建議先擦上防曬乳,來防止紫外線的侵襲,比較不容易有黑色素的沉澱,可以預防斑點的形成。

 

不過,防曬不應僅著重在防曬乳,因為當皮膚遇到毒辣的太陽,皮膚中的膠原蛋白也會被紫外線破壞而斷裂,而出現老化的問題,因此建議還要撐陽傘、戴帽子、戴墨鏡、穿長袖等物理性防曬,才能真正全方位的做好防曬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