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蓖 麻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蓖麻是一種在臺灣鄉間荒地或溪溝中常見的灌木,這種植物雖然常見,但它其實是原產非洲的外來種,只因早年具有經濟上的價值,而被人們大量種植在臺灣的平地上,如今身價不在,蓖麻也在在荒地間定居了下來。

 

蓖麻的名稱可能來自於它的種子長得很像在動物身上寄生吸血的「牛蜱」,這樣長像特別的種子成熟後含有豐富的油脂,可用來製成品質良好的潤滑油,在二次大戰時是重要的戰略植物。

 

最近美國白宮收到一封要給總統歐巴馬的信件,信中發現藏有蓖麻毒素,具有致命的危險,一時之間蓖麻成了國際焦點的植物。

 

的確,蓖麻全株具有蓖麻毒素和蓖麻鹼,具有強烈的毒性,早期的先民就已經知道可以利用蓖麻來做為殺蟲劑使用。

 

目前對於蓖麻毒素中毒並沒有特效的解毒劑,若中毒的話只能靠催吐和洗胃來將毒素排除,由於臺灣鄉間很容易看到蓖麻生長,加上蓖麻種子長像特別,需小心不要讓小孩子撿這些種子來玩,以免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