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軟枝黃蟬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時序進入盛夏,唧唧的蟬鳴聲總是從早到晚,不停地從四面八方傳送過來,有時真是會令人聽得心煩。 

 

然而在某些公園綠地的角落旁,有一種不會叫的蟬,正吸引著過往行人驚豔的目光。「軟枝黃蟬」是這種「不會叫的蟬」的名字,其實它是一種植物,所以當然不會叫,不過每當夏日,它那鮮黃色的花朵盛開時,對人們的吸引絕不亞於枝頭上奮力鳴叫的雄蟬。 

 

軟枝黃蟬顧名思義是一種枝條軟弱的攀藤型植物,原產於南美洲的軟枝黃蟬由於鮮黃色的花朵非常美麗,因此常被人拿來種植在花園或校園中作為觀賞植物。 

 

不過這個美麗的植物卻是個不折不扣的蛇蠍美人,在它的體內具有大量的白色乳汁,一旦有動物想要吃它,乳汁就會流出,而這些乳汁具有相當強的毒性,吃下去恐有致命的危險。

 

一般人接觸到軟枝黃蟬的毒液時,可能造成皮膚的紅腫,若是吃下肚的話,則會產生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症狀,需立即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