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玉珊瑚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在台灣低海拔的淺山地帶,有時可以看到路旁生長著一種果實看起來像小櫻桃的植物,這是來自巴西的玉珊瑚,另外也有人稱它為珊瑚櫻。

 

玉珊瑚的果實從開始生長一直到成熟期間,顏色會從翠綠色逐漸轉換成桃紅色,非常具有觀賞價值,也因此早年被人從國外引進臺灣栽植,但由於氣候適合,玉珊瑚在臺灣生長良好,種子逸出後便成了野地裡的外來入侵植物。

 

玉珊瑚鮮紅欲滴的果實常讓人誤以為是小蕃茄,其實它們都是屬於茄科的植物。提到茄科的植物,某些茄科植物與我們人類日常生活常吃到的蔬果有關,例如蕃茄、辣椒、馬鈴薯、茄子等,但除了這些可以吃的茄科植物外,其實自然界的許多茄科植物都是有毒植物。

 

以玉珊瑚來說,它就是種有毒植物,尤其是未成熟的青綠色果實最具毒性,誤食的話可能產生腹痛、噁心、嘔吐、呼吸心跳不順等症狀。由於小孩對於這種鮮豔的果實常會去採摘來吃,家長務必注意孩童遊戲區域附近有無玉珊瑚這類的有毒植物,若不幸發生誤食情況,儘快送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