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蠍子草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蠍子草是臺灣中海拔山區路邊或是森林邊緣偶爾可見的草本植物,有機會見到蠍子草的人應該會對它印象深刻,它的葉子深裂而且邊緣呈現猙獰的鋸齒狀,讓人看了都不禁想要遠離這種植物,這種不想靠近的本能反應可以保護人們免於蠍子草的傷害,因為蠍子草顧名思義,是會像蠍子一樣螫傷人的,在它的葉子上下表面密布了一根根小小的刺,刺裡含有蟻酸類的毒性物質,一旦有人或動物不小心碰觸這些刺時,刺中的蟻酸便會隨著刺進入皮膚中,並且引起劇烈的刺痛感,有些過敏體質的人被刺到時,還會造成全身刺痛發癢,所以如果在野外看到蠍子草時,務必離它遠一點。

 

蠍子草有個有名的兄弟,就是山區常見的咬人貓,它們兩個都身懷毒刺,讓人無法親近,一般民間對於不小心遭這兩個植物螫傷時的緊急處理,通常會採用尿液或是姑婆芋根莖來進行中和,不過考量衛生或感染的問題,建議可採用鹼性的藥物來進行塗擦或是直接找醫生開藥比較好。其實一般人被螫後,通常只會不舒服個2天左右,不做任何處理也無仿,但如果是會引發過敏的人,就還是建議儘快去找醫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