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夾竹桃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夾竹桃世界上相當知名的有毒植物,它的全身上下都含有劇毒的乳汁,不小心將它吃下肚的動物,往往會因而中毒甚至死亡,在人類的歷史上就紀錄了不少因食入夾竹桃而死的事件。

 

這樣的有毒植物即使死掉枯乾了,仍然具有毒性,因此在處理時還是需要特別小心,過去就曾發生過多次因燃燒夾竹桃枯枝,產生的煙讓人中毒的事件,所以對於這種植物必須非常注意。

 

世界中屬於夾竹桃家族的植物大約有一千多種,它們個個都具有毒性不一的乳汁,因此若是碰到夾竹桃家族的植物,記得離遠一點。

 

不過其實在臺灣的生活環境中,大家其實還蠻常遇到夾竹桃的,因為這種原產亞熱帶地區的植物,耐旱耐污染,且由於全身劇毒,幾乎不會有蟲會吃它,全年常綠;再加上它的花朵十分豔麗,許多地區都有種植作為庭園造景或是圍籬使用。

 

夾竹桃的毒性主要會影響腸胃及心臟,若不小心誤食,會有反胃、噁心、嘔吐、腹痛、心悸、心律不整等症狀,有時還會影響中樞神經,造成麻痺或是昏迷等嚴重情形,若是單純皮膚接觸到而未食入,亦會造成皮膚發炎的過敏現象。

 

對於這樣的植物,建議還是避免種植,家中附近若有也要避免接觸,並教導小孩子遠離,若不幸誤食中毒,務必立即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