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洗臉方法錯了,再貴的保養都沒用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68期

洗臉時,應該是要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洗臉產品,並且要按照氣候、上妝程度等,來調整洗臉的次數。

 

近來房市買氣熱,剛從大學畢業的怡苓也加入房仲行列,希望能藉著業務的高額獎金,盡快存到自己買房的第一桶基金。由於是新人,怡苓每天都要早早到公司,一邊了解行政文書相關事務,一邊也要跟著前輩一起帶客看房子,學習各種解說技巧。因為是業務,公司很要求門面,規定女生一定都要上妝,讓自己看起來更有精神。

 

最近怡苓發現額頭上冒出了很多青春痘,起初她不以為意,認為是因為每天早出晚歸,熬夜而生的痘痘,過一陣子就好了,但是痘痘愈長愈多,她才趕緊抽空去看皮膚科。經醫師檢查後才發現,是因洗臉時沒有把額頭、髮際等部位洗乾淨,才長了青春痘。

 

洗臉這個動作,對大多數人來說都不是一件陌生的事,早晨醒來洗一把臉,昏昏欲睡時掬一把冷水醒醒神,順便沖洗被灰塵覆蓋的臉龐....,若是依照習慣,我們每天至少會洗臉2次以上,但是你能保證,你的臉真的有洗乾淨嗎?

 

臉沒洗乾淨,擦保養品沒用

 

很多女生的梳妝台上瓶瓶罐罐一大堆,說起保養或是化妝各有各的法寶,但對於皮膚最基本的保養——洗臉,卻是抱著「有洗就好」的心態敷衍了事。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正確洗臉是肌膚保養的入門法則,若基礎沒做好,不管用什麼保養品,都只是「做白工」。

 

呂佩璇指出,在門診中常有皮膚敏感、乾癢或額頭處冒出許多青春痘的患者來諮詢,診斷後才發現這些患者多是因過度洗臉或洗臉方式不正確造成。其實洗臉雖然是家常便飯的動作,卻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不然很可能會「有洗等於沒洗」,甚至有「愈洗皮膚狀況愈差」的狀況發生。

 

網路上常看到網友建議用熱水洗臉,因為熱水可以洗去油脂,也有人說用冷水洗,能緊縮臉部毛孔,究竟洗臉的水溫是幾度最為理想呢?人體的肌膚原本就有一層保護性的油脂,每天都用熱水洗臉,會將油脂完全破壞,皮膚少了油脂的保護,很容易出現泛紅、脫皮、癢感等敏感症狀。而用溫水洗臉,水溫常常會愈洗愈熱,為了避免皮膚敏感或傷害,將洗臉時的水溫控制在2530度間,是最剛好的溫度。

 

依照膚質選擇產品使用

 

肌膚可以分成5種膚質,包括油性肌、中性肌、乾性肌、混合肌與敏感肌,洗臉時應根據自己的膚質,選擇適合的洗臉產品,並調整洗臉的次數。

 

乾性肌、敏感肌:早晨起床沒有髒污時,可以只用清水洗臉;晚上回家後再用溫和的清潔產品洗臉。

 

中性肌、混合肌:早晚使用清潔產品洗臉1次。

 

油性肌:

若臉部出油狀況很嚴重,一天可洗34次,但不可過度清洗,把油脂完全洗掉。若有青春痘的狀況,則要注意不要用力搓洗有痘痘的部位,以免造成發炎。

 

在藥粧店、量販店的美妝產品架上,光是洗臉產品就占了好幾櫃,洗面乳、慕斯、洗面皂yy等,各式各樣的商品讓人看了眼花撩亂。基本上選擇洗臉產品時,除依照膚質挑選外,像洗面乳或洗顏慕斯等類型的商品,多有添加能清除油垢的界面活性劑,因此,在購買時最好選擇有溫和界面活性劑成分的商品,例如胺基酸界面活性劑(Sodium lauryl glutamatePotassium N-cocyl glutamate)、兩性離子界面活性劑(Disodium lauroamphodiacetateDisodiumcoco-amphodiacetate)或非離子界面活性劑(Decel glucoside)。不要選購去脂力太強的界面活性劑,包括Sodium lauyl sulfate SLS)、Sodium laureth sulfate SLES)等,都可能過度清潔皮膚,導致臉部肌膚乾燥、敏感。

 

洗面皂產品有酸鹼度之分

 

若是習慣用肥皂洗臉的人,則要注意洗面皂有酸鹼度之分,鹼性皂指的是pH值大於8,酸性皂指pH值小於6,而中性皂的pH值是介於6.57.5之間。臉部肌膚有一層弱酸性的皮脂膜,會適度分泌油脂以阻隔環境傷害,因此,洗臉時使用去脂力較強的鹼性皂,很容易破壞皮脂膜,建議選擇中性或是弱酸性的潔膚皂。

 

乾性肌:不要使用去脂效果太強的鹼性皂或洗面乳,以免愈洗愈乾。

 

油性肌:以溫和的洗面乳搭配多次洗臉,就能有效控制出油狀況。

 

敏感肌:使用中性洗面皂或洗面乳,避免使用添加果酸等刺激性成分的洗顏產品。

 

中性肌:使用中性洗面皂或洗面乳。

 

正確洗臉步驟

 

1將頭髮、瀏海固定、束起,以露出完整的額頭、下巴及頸部。

 

2洗淨雙手,用2530的水潤濕全臉。

 

3將約110元銅板大小份量的洗面乳置於手掌上。

 

4加一點冷水到洗面乳上。

 

5在手上順時針均勻地搓出泡沫(有些商品不會起泡,只要搓開均勻即可)。

 

6順著額頭、鼻樑、太陽穴、雙頰、眼皮、鼻翼、唇週、下巴、頸部等部位,由上而下、以畫圈方式輕柔按摩,並清除臉上髒污。

 

71分鐘後,以2530水溫的水,將臉上洗面乳沖洗乾淨。

 

8照鏡子確認髮際處、下巴、頸部等泡沫都有沖掉。

 

9用面紙將臉上的水以按壓的方式擦吸乾淨。

 

10擦上基礎保養品或防曬乳液等。

 

定期去角質,做好深層清潔

 

定期去角質也可以清除臉上老廢角質及殘留的油污分子,有深層清潔的作用。目前坊間販售的去角質商品可以分為物理性顆粒去角質、化學性去角質(如A酸、果酸、水楊酸、酵素等成分)及深層毛孔清潔面膜。呂佩璇建議使用去角質產品前,要評估自己的膚質、膚況及時下季節,像是油性肌膚的人,每12週進行一次去角質,但最好不要用含有顆粒的磨砂膏,以免過度去角質,喪失肌膚保護力;而冬天時氣候相對乾燥,敏感肌或乾性肌的人不適合去角質。

 

一般來說,環境中的灰塵、懸浮粒子等髒污,都可以用洗面乳等商品清除,不過若是有化妝的人,就一定要先卸妝再洗臉。為了確保臉部肌膚徹查清潔,只要有使用高係數防曬乳、潤色防曬乳、BB霜、CC霜(Complete Correction, color Control)等產品的人,就需要卸妝。

 

依據去污能力的強弱,業者推出了卸妝油、卸妝乳、卸妝慕斯等商品,建議化濃妝的人可選擇卸妝油以有效溶解油脂,淡妝的人只要使用去污力較弱的卸妝乳或慕斯即可。但不管是什麼產品,卸妝完後都一定要再用一般的洗面乳洗臉,以免毛孔阻塞,才算洗乾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