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天冷多便祕 便不出來,居然中風了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69期

天寒地凍,脫著褲子,苦蹲馬桶,「黃金條塊」卻始終擠不出來。只好使勁、再使勁,一股勁地使到臉紅脖子粗,肛裂滲血、痔瘡也發作了。這道「難解」的習題,可為現代飲食男女帶來不少後顧之憂。

  

「喔咿、喔咿……」救護車的警笛聲,劃破冷冽的清晨,一路電掣風馳地急駛至醫院急診室。車上的嚴爸爸有高血壓病史與長期便祕問題,因為已經連著4天沒有大號,一早醒來惦記著要趕快蹲馬桶,但是,占用廁所快1個小時了,等到太太招呼他快點出來吃早餐,卻還是絲毫沒有任何回應,家人心慌下破門而入,才發現脫著褲子的嚴爸爸早已昏倒在地。

 

每到冬天,跟嚴爸爸一樣,因為便祕引發中風的案例時有所聞,也讓不少人困惑──明明只是排便的問題,怎麼會引起中風,甚至引爆致命危機呢?

 

排便次數少且困難,就算便祕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高國堯表示,食物從嘴巴吃進肚子裡,歷經胃腸道消化、吸收,長達9公尺的旅程,到殘渣形成糞便,從肛門口排出,約需2472小時。正常人每天進食、排便次數與習慣,雖各有不同,但從13次到13次,都算正常;而如果連續3天以上沒有解大便,或是解大便時感到不順暢,就算使盡力氣,也不見得能讓糞便排出,就可以算是「便祕」了。

 

民眾也可以觀察一下自己排出的糞便,如果是正常的便便,應該長得像小香蕉呈條狀,噗通一聲之後,在馬桶內半浮半沈。這表示糞便內部鬆軟,也就是纖維質含量足夠;至於便祕時的便便,通常是一粒一粒,像小羊糞便或是像栗子般大小,且掉進馬桶後,便迅速往下沉。

 

造成便祕5大因素

 

1纖維、水分攝取太少:

一般人或多或少都有過便祕的經驗,大多數人是因為所攝取的纖維質及水分過少造成的。

 

2疾病引起:

例如糖尿病、脊髓損傷、巴金森氏症、甲狀腺機能不足、尿毒症、高血鈣症、中風、胃腸蠕動不良、便祕型的激躁性結腸症、大腸長腫瘤造成狹窄、肛痛……等,都容易引爆便祕的發生。

 

3藥物副作用:

例如鎮靜劑、抗憂鬱藥物、高血壓藥、利尿劑、止痛藥、鈣片、含鐵劑的補充物、含鋁的胃藥等藥物,都可能引發或使便祕症狀更加嚴重。

 

4濫用藥物:

有些人是長期濫用瀉劑、浣腸劑等藥物,影響了腸道的自然蠕動功能,或是使直腸過度擴張,從而降低對糞便壓力反應的敏感性,因而產生「頑固性便祕」或是「習慣性便祕」。

 

5缺乏運動、自然老化:

在運動量少或是人體自然老化的狀態下,腸道蠕動功能減退,糞便在腸子內停留的時間太久,水分被大量吸乾;或是糞便已被推進至直腸,但是,因為排便反射變弱,所以,沒有便意,糞便囤積在直腸內,而且愈積愈乾硬……等等因素造成。

 

冬天真的比較容易便祕

 

高國堯表示,不論是什麼原因引發的便祕,到了冬天,天氣變得寒冷,身體排汗量變少,在不覺得口渴的情況下,喝水量也減少,大便中的含水量跟著降低;還有些家庭,因為老人、小孩怕冷,而開暖爐或是電暖器,也會加速體液的散失。加上冬天天冷,穿得厚重,往往懶得運動,以致腸胃蠕動不夠活躍,都可能加速便祕情況的惡化。

 

對於疾病或是服用藥物引起的便祕,可以在求診時向醫師反應,是否調整用藥或尋求其他的解決之道。至於一般非器質因素引起的習慣性便祕,如果症狀不嚴重的話,通常在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以及適度增加運動量之後,多半可以獲得改善。

 

難解問題 ,引來重重危機

 

便祕雖然不是嚴重的疾病,但是,如果置之不理,忽略腸道所發出的警訊,則可能演變為擾人的難解問題,甚至引來重重的危機:

 

▊肛裂、痔瘡:

高國堯表示,當腸道內的糞便太乾、排便困難,最常見,也是最直接的傷害,就是導致肛裂、痔瘡。肛裂或是痔瘡的患者,常因害怕大便時的疼痛與不易,潛意識裡排拒上廁所,拖得時間愈久,糞便愈乾燥,也愈難正常排出。而排便困難又會傷害直腸與肛門結構,所以,究竟是因便祕而形成痔瘡,或有痔瘡而使便祕問題無法改善,治療之前,必須先找出因果關係,才能針對問題有效解決。

 

▊大腸穿孔併發腹膜炎:

若是糞石壓迫腸壁,因而造成潰瘍、出血,嚴重者,甚至可能引起大腸穿孔併發腹膜炎。

 

▊大腸憩室症:

便祕也有可能引發大腸憩室症,此病症在老年人間的盛行率很高,主要是因為腸壁肌肉層老化,而使得黏膜下層往較薄弱的部位凸出。高國堯指出,台灣近年來此病症有年輕化的趨勢,而且以右側結腸居多。造成發病年輕化的主因,普遍認為是飲食西化的結果,簡單來說,即是纖維質攝取不足,糞便在腸道內變得又乾又硬,使得腸道內的壓力太高而導致。輕微的憩室發炎,會出現腹痛、腹脹、噁心、發燒等症狀,如果嚴重到合併腹膜炎的話,就有立即的生命危險。

 

▊心腦血管疾病:

為了要使乾硬的糞便得以排出,有些患者在如廁時,使出九牛二虎之力,這一屏氣並加重腹壓的作法,容易使原本已有心臟血管疾病潛在風險的人,血壓突然上升,進而引發心絞痛、心肌梗塞、腦溢血或猝死等,致命的危機。

 

▊影響性功能:

長時間用力排便的習慣,也會導致直腸疲勞、肛門過度收縮及骨盆腔底部痙攣性收縮,有可能造成性慾減退或是根本無法射精。當性生活不協調或欠缺性高潮時,就會把個人在馬桶上的困擾,擴大延伸到夫妻床笫之間。

 

▊心理問題:

長期便祕往往會加重患者的心理負擔,特別是已經有肛裂、痔瘡或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使得原本再自然不過的排泄動作,成了生活中不可承受之重。

 

腸道老化,後患無窮

 

雖然老年人是比較容易便祕的一群,但其實為便祕所苦的人,在各年齡層中都有。台灣乳酸菌協會曾經在2005年的調查發現,國人腸道嚴重老化,許多人深受便祕所苦,就連年紀輕輕的小學生,都有5.6%是每週排便1次以下的嚴重便祕者,如果不徹底改變生活飲食習慣,未來恐怕後患無窮。

 

有些青少年在嚴重便祕期間,發現青春痘好像冒得特別多;也有些愛美的女性,在便便不順的時候,感受到皮膚狀況也不太好;也有些人覺得便祕影響體內環保,不只讓人火氣變大,講話的「口氣」也變得不太好聞;而讓更多患者擔心的是,長期宿便積留在腸道中,是否會造成癌變,以致危及性命……。

 

高國堯表示,青春痘、膚質及口臭等,是不是直接與便祕相關,恐怕還需要更多的相關研究,來加以驗證說明。但是,可以確定的是,排便是人體排除廢物與毒素的重要方式,排泄管道要順暢、方便,身體功能才會健康、正常。

 

大腸直腸癌是值得特別關切的問題,高國堯表示,左側大腸癌常見的症狀。包括直腸出血、新發生的便祕或是腹瀉、大便形狀變細及腹痛等,這些症狀,有可能是腫瘤造成慢性或急性大腸阻塞。所以,如果有新發生的便祕或排便習慣改變等,必要時,應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及肛門指診等大腸直腸癌的篩檢,經過醫師專業的鑑別、診斷,才比較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