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聖誕紅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隨著天氣逐漸變得寒冷,一年也來到了最後的一個月,在這12月份裡,大家最期待的便是25日的聖誕節了,而在這瀰漫聖誕喜悅氣息的12月,有一種最映景的植物也正在盛開,那就是聖誕紅。

 

相信已有許多民眾已經發現許多花店或是公園綠地旁都在此時擺上或種上聖誕紅,提醒大家準備過聖誕節了。聖誕紅雖然在此時節到處可見,但其實它是原產於墨西哥及中南美洲的植物,因為色彩豔麗且具有映襯聖誕節歡樂氣氛的功能,因此很早便被引進到世界各地栽植。

 

有趣的是,當一般人在聖誕紅盛開時所欣賞的大紅花,其實並不是真正的花,而只是特化變紅的葉片,聖誕紅真正的花其實小小的,藏在紅色葉片的中央,下次有機會看到聖誕紅時,大家可以特別觀察它那與眾不同的花朵。

 

聖誕紅雖然美麗,但卻也是屬於大戟科的有毒植物,在它們的身體裡有流毒性的汁液,當受傷時就會大量流出,若不小心接觸到,可能引起全身的紅腫發炎,若是誤食,則會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的症狀,因此當大家在欣賞聖誕紅時,切記動眼不動手,也要特別告訴小朋友不要去採摘來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