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毛 茛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毛茛是屬於毛茛科的草本植物,普遍生長在臺灣低海拔至中海拔潮濕環境中,果實相當特別,像是由許多小爪子組合而成的球狀體,花朵雖然不大,卻有著吸引人的鮮黃色花瓣。毛茛科是一個比較古老的植物家族,全世界大約有2000種毛茛科植物,每種長像不一,但都有著美麗的花朵,許多知名的觀賞花卉都是毛茛科植物,例如:中國的花中之王-牡丹花,便是其中之一。

 

一般人看到毛茛時,可能覺得很眼熟,因為它的長相和我們常吃的芹菜非常像,不過芹菜通常都是被人種在菜園裡,所以看到野生的毛茛,人們應該不會誤認為芹菜,但是在台灣低中海拔潮濕地區,有一種原生的山芹菜,許多上山的民眾會採回家吃,但是山芹菜長得也和毛茛很像,一些搞不清楚的人可能採錯,而毛茛其實是有毒的植物,吃多了可能引起腹痛、嘔吐,長期食用更可能造成肝腎損傷,所以民眾千萬別在野外亂採集野菜食用,一方面可能觸犯法令,另一方面則可能因誤採食用而傷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