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過敏不再來!現在沒過敏,不代表以後不過敏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72期

有些人小時候沒過敏,但成年後接觸了過敏原,反而開始過敏了,這是因為環境或其他因素啟動體內的過敏機制。因此,小時候沒有過敏,不代表一輩子都不會過敏。

 

「昨晚吃火鍋明明沒點海鮮,蕁麻疹卻發作了,而且連嘴唇都腫起來……」整晚癢到難以成眠的花花,一早打電話拜託同事安安幫忙請假,打算今天去醫院求診問個仔細──怎麼最近老是皮膚過敏?

 

安安的狀況也不太好,邊接電話邊「哈啾」個不停。他告訴花花,這幾天一直鼻塞、流鼻水,醫師說他是過敏。「真沒想到都20幾歲了,才發現自己有過敏體質!」安安也是又懊惱又不解。

 

「過敏不是從小就有的嗎?」國泰醫院過敏免疫科主治醫師曹正婷表示,過敏是指身體的免疫系統對外來異物(過敏原)產生的一種過度反應狀態,在台灣最常見的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及蕁麻疹等。其中,氣喘及異位性皮膚炎多半在幼兒或青少年階段發病,約75的患者到了成年時會自行好轉;至於過敏性鼻炎及蕁麻疹,有些患者是在小時候就有這方面的困擾,但也有部分患者是在成年以後才發病。

 

受遺傳與環境因素影響

 

一般來說,過敏性疾病與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密切相關,就有研究顯示,父母一方有過敏體質時,遺傳給下一代的機率約在3成左右;如果父母雙方都有過敏體質,傳給下一代的機率則更提高到80%。

 

台灣夏季濕熱、冬天濕冷,尤其北部地區早晚溫差大,本身有過敏性體質的人,容易受到溫度、濕度變化,以及環境中塵?、灰塵等過敏原的刺激而發病。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門診中,就曾經接獲不少來台灣工作的歐美人士,都已經2030歲,過去不曾有過蕁麻疹或過敏性鼻炎的情形,但來台灣居住沒多久,便出現嚴重皮疹,一發病就搔癢難耐,或是經常鼻癢、鼻塞、流鼻水,使得生活與工作都受到干擾。

 

有些成年人的過敏性鼻炎,在幼兒期並未發作過,而是在成年後於居住或工作的環境,接觸了某些過敏原,而開啟了體內的過敏機制。像過去也有到美國留學的學生,在百花盛開的季節首次出現花粉過敏症,鼻水擤個不停。

 

曹正婷表示,引發過敏性鼻炎的常見過敏原有塵、灰塵、動物皮毛、蟑螂分泌物、黴菌、花粉,或海鮮、花生、蛋等食物。這些過敏原可能誘發過敏體質者產生一連串的免疫反應,使患者的鼻部組職發炎,若再加上溫差、濕度變化,或是吸入香菸、煙霧、劇烈情緒波動或運動出汗等誘發因子推波助瀾,則鼻塞、鼻癢、流鼻水、打噴嚏、眼睛癢、眼睛紅腫及黑眼圈等鼻過敏的症狀就紛紛顯現。

 

蕁麻疹 奇癢無比卻來去如風

 

也是有很多患者有蕁麻疹(即皮膚過敏),由於蕁麻疹來去如風 - 來得快,去得也快,所以,被稱做「風疹」。發作時皮膚快速出現紅疹、紅斑或伴有浮起的腫塊,有時連嘴唇、眼皮都會跟著水腫;如果水腫的部位發生在咽喉黏膜,患者可能出現呼吸困難、胸悶等症狀,且有立即的致命危險。

 

引發蕁麻疹的原因很多,根據美國2010年統計資料顯示,最常見前5名過敏原包括了環境中塵和黴菌等過敏原,食物過敏排名第6,藥物過敏排名第8,國人比較關心的食物過敏原最常見的包括蝦、蟹、花生、牛奶等食物,患者多半在食用這些食物或添加這些食物顆粒的食品或調味料後,於數分鐘或數小時內出現明顯的症狀,例如眼皮或嘴唇紅腫、皮膚起疹子。多數患者的症狀可在適當藥物治療後數小時內漸漸緩解,但也有人需要比較長時間的藥物治療。

 

部分的蕁麻疹患者,也可能由急性轉變為較難控制的慢性蕁麻疹,病情可能持續數週、數個月,或是經常反覆發作,這時候除了使用治過敏的抗組織胺外,必要時,也需併服類固醇來降低過敏與發炎症狀。治療過敏若使用類固醇,給藥的時間並不會太長,只要患者確實按照醫囑正確使用,不用太過擔心類固醇可能引發的後遺症。

 

退燒針潛藏過敏風險

 

除了某些特定的環境和食物過敏原外,季節轉換、溫度及濕度的變化以及緊張、壓力,或是某些人工色素、香料、金屬物質或藥物,也都可能引起蕁麻疹發作。曹正婷指出,有些人發燒時喜歡到醫院打退燒針,希望藉此加速退燒,其實退燒針也有一定的機率會引發過敏,若是不幸併發過敏性休克,患者血壓會急遽下降,必須在5分鐘內及時給予急救藥物治療,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所以,在有輕微發燒症狀時,只要多休息或輔以溫水浴、減少穿蓋太厚重的衣物等物理性退燒法即可。如果發燒症狀讓人嚴重不舒服到必須使用藥物改善,也得謹慎使用藥物,若可以口服藥物退燒,就不一定非要選擇打針。

 

亂吃保健食品引發過敏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過敏免疫科門診中曾接獲因長期服用保健食品,誘發慢性皮膚過敏的案例。患者在發病的第1週,胸部皮膚出現斷斷續續的癢感,並逐漸浮出淺膚色軟軟凸凸的皮疹,接著很快就融合成紅色一片一片,初期按壓患部皮疹會褪白,但幾天後再按壓便不再褪白,患者可能感覺皮疹處輕微搔癢到劇癢不已。

 

曹正婷提醒民眾,最好不要擅自服用保健食品,因為有些人的過敏可能是對保健食品的主成分過敏,也有些人可能對保健食品所添加的賦形劑或調味劑過敏。有過敏體質的人如果盲目自行服用成分不明的保健食品,等於是讓自己徒增過敏性疾病發病的風險。

 

失眠、精神差,都是過敏惹的禍

 

有些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因鼻黏膜過度充血,鼻子長期不通,影響氧氣的吸入及頭部血液循環,進而導致頭部昏沈不適或頭痛或晚上鼻塞,以致不易入睡或睡眠品質不良,造成了隔天精神不濟、注意力無法集中等問題。另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因併發症感染,傷及鼻腔內的嗅覺神經,也可能造成嗅覺障礙,使得美食在前也索然無味。部分過敏性鼻炎的患者,也常併有過敏性氣喘或異位性膚炎等過敏疾病,這些都是令過敏性疾病患者相當困擾的問題。

 

雖然過敏性鼻炎會經常反覆發作,還好在沒有合併感染或氣喘的情況下,鼻子癢、鼻塞等症狀不至於要人命,只是會讓人感到非常不好受,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要免除過敏性鼻炎的困擾,就要盡量避開可能的過敏原,在發作時的治療上,可以由醫師視患者的病況開處口服或鼻噴劑藥物來改善症狀。若是過敏症狀持續數天沒有改善,而且鼻水變成黃綠色膿稠狀,或是合併有呼吸困難、胸悶、喘鳴等氣喘症狀時,應立即求醫做鑑別診斷,以免引發了嚴重的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