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吃菇剋癌保平安 菇菇調節免疫力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73期

菇蕈類是蔬菜的一種,不但高纖低熱量,比較特殊的是含有多醣體成分,可以讓免疫系統更健康。

 

外觀灰灰黑黑的香菇,看似不起眼,但是口感滑順又帶有一些淡淡的清香味,是主婦們很愛運用的食材之一,經常出現在餐桌上,也是便當菜餚裡的常客,而且營養成分中的多醣體還具有防癌的功效。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一般如香菇、草菇、金針菇、木耳、洋菇、杏鮑菇等,都富含多醣體以及人體必需胺基酸、蛋白質、礦物質與豐富的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D等,營養價值很高,只要平日多多攝取這類物美價廉的食材,就具有防癌保健的功效。

 

營養3特色

 

特色1    多醣體的免疫功效

 

在菇蕈類的眾多營養成分中,最受大家注目的是多醣體。多醣體其實是一個總稱,是由多個單醣體連接而成,能透過促進細胞激素的分泌,啟動細胞本身的活化作用。科學研究指出,多醣體能以特殊方式通過腸道進入人體,可以直接被吸收,所以,能夠活化免疫系統、增強抵抗力,有防癌、降低膽固醇的功能。

 

特色2    低熱量、高纖維

 

不同的菇蕈也有不一樣的功效,例如從金針菇所萃取的幾丁質,可以抑制飲食中的脂肪吸收過程,降低脂肪的吸收,從而減少體脂肪及調節體質的效用。由於菇類有豐富的纖維質,能減少食物的攝取量,又能有預防便祕等效果,因此,正在減肥的人,可以選擇低熱量的菇類,達到有效控制體重的目的。

 

特色3   營養成分不容易被分解

 

除了多醣體、高纖維質等優點外,菇類也因為味道鮮美而且易於烹煮,被當成是菜餚料理調味的基礎。洪若樸表示,菇類的營養成分耐熱,即使加熱到180也不會被分解,建議最好煮過再吃,因為煮過的菇類,口感與營養都比生食來得好,如果是乾菇,最好要先浸泡過,讓維生素及胺基酸溶於水中,料理時不要將香菇水倒掉,要一起烹煮,才能達到味鮮又營養的效果。

 

痛風、腎臟患者少量吃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香菇味甘性平,可入胃、肝兩經,能化痰理氣、益胃助食,對於氣血虧虛、經常感到體虛無力的人,有著調理作用。只不過,菇蕈類雖然營養高,但卻是屬於「發物」,對於本身有過敏體質的人,例如蕁麻疹患者,不建議在發作時吃;而香菇的鉀含量高,對於一些飲食必須限鉀的腎臟病患也要小心吃。

 

此外,由於香菇的普林含量,吃了之後肝臟會代謝成尿酸排泄,因此,痛風患者也不適合多吃。而一般人攝取菇類,只要不要過度集中在單一餐或者單一天大量吃,一般來說,是不會超過標準量的。畢竟,要維持身體健康,用天然食材當食物來源,是不變的健康飲食原則,只要落實飲食均衡,不要只吃單一食材,菇蕈類就有養生加乘的效果。

 

從營養的觀點來看,人體需要不同的食物提供多種營養素,才能維持健康,而顏色和樣態看起來不起眼的菇蕈類,其實是屬於蔬菜類,為均衡飲食中所定義的每天必須攝取的種類之一,是餐桌上的營養好食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