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南嶺蕘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南嶺蕘花生長需要充足的陽光,因此常見於台灣低海拔山區開闊環境,此外離島地區如金門、馬祖,由於土壤淺薄,樹木生長不易,南嶺蕘花更加適合生長。

 

南嶺蕘花屬於瑞香科的成員,提到瑞香科大家恐怕都很陌生,這個家族有一類大家耳熟能詳的植物,那便是沈香,是非常高價值的植物。

 

南嶺蕘花雖屬同一家族,卻無此身價,而且還帶有毒性,誤食可能造成死亡,所以對它的長相務必辦別清楚,尤其南嶺蕘花的果實成熟時鮮紅欲滴,很容易吸引人們採食,造成中毒,不可不慎!

 

不過雖然南嶺蕘花有毒,但此毒性卻也能應用於醫藥上,相傳古代的小偷常將南嶺蕘花繫在腰間,一方面可作為腰帶,另一方便則是萬一失風被逮、被刑求時,可嚼食南嶺蕘花作為應急的傷藥,所以南嶺蕘花又有俗名為「金腰帶」或「賊仔褲帶」。現在的小偷早已沒人會使用南嶺蕘花了,一般人也不要因為它可作為傷藥,就任意嘗試嚼食南嶺蕘花,以免造成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