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麒麟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麒麟花原產於非洲東南外海的馬達加斯加島,麒麟花的枝幹形狀怪異而且布滿了又長又尖的小刺,猶如一隻奇幻的怪獸,因此被人們以神話中的麒麟命名。

 

雖然麒麟花身形怪異,但當它開花時,花朵繁盛、花色豔麗、花期長久,因而被引進到世界各地的園藝市場,並獲得大眾的喜愛,如今我們可以輕易地在許多公園、校園、庭院中看到麒麟花的身影。

 

麒麟花的原產地常因雨水不足而發生乾旱,因此枝幹上葉片稀疏,以防止過多水份散失,而馬達加斯加島上棲息的草食動物,對麒麟花和其他植物來說是很大的生存威脅,因此麒麟花身上密生的棘刺,便是用來阻擋草食動物們的攝食。

 

除了利用棘刺來減少被吃的風險外,麒麟花還有另一項秘密武器,那就是毒性。承襲了大戟科家族的血統,麒麟花全身都流著具有毒性的白色乳汁,若被人誤食,會造成嘔心、腹痛、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將導致死亡。因此對於家中或附近有種植麒麟花的家長們,應特別注意別讓小孩誤食到麒麟花,倘若真的誤食到,可進行催吐或喝下大量牛奶保護並儘快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