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合果芋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合果芋原產於熱帶美洲地區,由於葉形特殊且種植容易,因此在世界各地均可見到栽培。在臺灣的公園、庭園中也是常可見到合果芋的出現,此外小株的合果芋應用在小盆栽的裝飾造景上更是常見!

 

除了觀常的價值外,合果芋亦被認為是有益健康的植物,倒不是因為合果芋具有什麼特殊成份,吃下去會有什麼療效或是保健功能,而是因為合果芋會吸收空氣中的甲醛。由於現代的傢俱大多是合成木料所組成,在組合的過程常必需使用具有甲醛的黏著劑,因此放置在室內便會慢慢釋放出對人體有害的甲醛。根據研究,若是在屋內種上合果芋這類的小盆栽,便可有效減少甲醛的濃度。

 

合果芋顧名思義,與我們常吃的芋頭都是屬於天南星科家族的成員,不過合果芋是藤蔓型的植物,並不會結出像芋頭一樣的塊莖。而且合果芋具有毒性,並不能食用,若是誤食,將會導致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所以若家中有種植合果芋,要留意別讓幼童採摘來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