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果醬、漬物、肥皂 簡易手作 O失敗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82期

麵包上面塗抹果醬,甜甜的好好吃,幾乎每兩三天都要用來當早餐;漬物是我們常吃的小菜。但你知道這些食物的添加物有多少嗎?

 

 

果醬

 

早餐來片吐司抹上香甜果醬是許多人的早餐選擇,市售果醬口味、種類琳瑯滿目,但仔細觀察果醬的成分標示,會發現有許多食品添加劑。馬偕紀念醫院營養醫學中心營養師謝玉琇表示,果醬在選擇上應盡量「停看聽」,若食用的量不大,也盡量買小包裝以方便替換口味及限時食用完畢,由於人體對有害物質仍有基本的排除與代謝能力,不過,一旦長期堆積,勢必對身體造成傷害;此外,手工果醬雖避開了許多不必要的添加物,但消費者在選購時,也應該確認其工作環境的衛生條件,才能從源頭把關,吃到放心又美味的食物。市售果醬常見的添加物有以下這些:

 

食用色素

一般而言,水果在熬煮後製成果醬色澤會明顯變暗,但為保持鮮艷亮色,最常使用的就是保色劑或是食用色素,這些引誘你購買的外觀色澤其實並不是食物原色。

˙健康危害

根據前蘇聯在19681970年對莧菜紅這種食用色素進行了長期動物試驗,發現致癌率高達22%。此外,也有研究報告指出,許多合成色素可能影響生育力,甚至有致癌的可能。

 

防腐劑

食品防腐劑是防止因微生物及黴菌的作用,引起食品腐敗變質,延長食品保存期的一種食品添加劑,主要有預防食物中毒的好處,這是優點。天然製成的果醬,因未添加防腐劑,平均安全有效食用期限約為開封後23個月內,但若有效期限長達1年以上,則產品中勢必得添加防腐劑。果醬中較常使用的己二烯酸是國際上已公告高效安全的防腐劑,可以使食物不易發霉腐壞,但天然的鹽與糖其實本身就是最好的保鮮劑。

 

高密度的糖可以因其濃度減緩食物腐壞速度,維生素C則可視為良好的抗氧化劑,但要注意的是,人工添加的維生素C易形成草酸,草酸與鈣結合後易造成結石或痛風,有此類疾病困擾者要留意食用量。無論是哪種果醬,為保持產品新鮮度,開封後均應放入冰箱冷藏,並盡速食用完畢。

˙健康危害

長期食用防腐劑,已被證實會引發過敏或呼吸道疾病,所以,若有治不好的過敏問題,可從食物方面著手,降低防腐劑的攝取量。另外,防腐劑是有時效性的,當有效期限過後,食品還是會腐壞,雖然外表看不出來,但仍會造成腸胃道刺激、嘔吐、腹瀉,嚴重時還可能會食物中毒。

 

添加物

醋酸鈉與醋酸鉀都是常見使用於果醬的人工添加物。由於食品安全法規中明訂產品應標示鈉含量,因此,目前許多產品改以添加醋酸鉀,以柑橘類的果醬為例,略帶酸味的水果在製作過程中可以加入少許鹽提味,吃起來口感會更佳。

˙健康危害

醋酸鈉與醋酸鉀添加在果醬中的量都非常少,加上一般人吃果醬的量並不會太多,所以,對健康的人來說,這兩項添加物對身體並不會有影響,但對於腎臟功能不好的人來說,就得要小心攝取的量,不要天天吃,也不要一次吃太多。

 

果膠類

濃稠的果醬較易塗抹,口感也會較為滑溜細緻。

˙健康危害

膠質類食品比較容易產生飽足感,但營養成分通常比較低,長期大量食用可能相對減少或是阻礙營養素的吸收。

 

麥芽糊精

麥芽糊精主要是讓果醬中胺基酸與礦物質達到穩定平衡的狀態,並達到甜味填充的效果,取代了大量的糖用量,連帶的節省了製作成本。

 

˙健康危害

麥芽糊精本身沒有營養,但可幫助發揮其他營養素的效果。其實麥芽糊精就是沒有甜味的糖,糖分、熱量都不少,吃多了、多喝了,都會造成肥胖。

 

香料的添加是為了增加產品的香氣,但越是香味四溢的果醬,其實已失去了果醬原來該有的氣味,一昧的相信香氣,將導致把不必要的化學原料吃進肚子裡。

 

˙健康危害

人工香料的成分是由化學色素、各種化學添加物混合而成,雖然都是經過檢驗合格可以食用的化學原料,但是常常吃或是吃多了,都會增加體內負責代謝的肝臟、腎臟等代謝系統的負擔。另外,有人還會有過敏、味覺反應遲鈍或易怒等狀況發生。

 

DIY果醬示範

 

[ 李子果醬 ]

材料:

120盎司玻璃瓶23罐、李子600、原色冰糖粉(或二砂)100

作法:

1.李子去籽,切碎果肉放入果汁機打成泥狀。

2.果泥、冰糖粉倒入鍋中,以大火滾煮,並慢速攪拌。

3.煮至稠狀後轉小火,攪拌煮至收汁即可。

[ 小叮嚀 ]

煮果醬要成功,切記手不能離火,一邊慢速攪拌,心情閒適的時候最適合煮果醬。

 

[ 蘋果果醬 ]

材料:

120盎司玻璃瓶23罐、蜜蘋果600、原色冰糖粉(或二砂)100、新鮮檸檬14顆。

作法:

1.蘋果洗淨去核,先切片後泡入鹽水,以免氧化變色。

2.將蘋果片切細丁(或調理機打泥),與糖放入鍋中,大火煮至濃稠。

3.轉小火,待果醬轉至透明,擠入檸檬汁,續煮至收汁即可。

 

[ 香菜青醬 ]

材料:

60盎司玻璃瓶2罐、香菜150、蒜頭2粒、松子30、亞麻仁籽粉少許、橄欖油適量、海鹽少許、現磨黑胡椒少許。

作法:

1.香菜洗淨去頭切小段,松子烤過備用。

2.將所有材料放入果汁機打成醬。

 [ 小叮嚀 ]

1.若想濃郁一些,松子比例可以增加。不喜歡香菜的人,可以九層塔取代香菜。

2. 用南瓜籽油取代橄欖油,蓋去香菜味。青醬除了可做為調理醬料,若直接加入些許巴薩米可醋,就是美味的麵包佐醬。

 

[ 杏仁醬 ]

材料:

60盎司玻璃瓶12罐、有機杏仁400、原色冰糖50

作法:

1.烤箱先預熱,以上火160、下火140,將杏仁果放入烤約10分鐘。

2.打開烤箱略翻炒,續烤10分鐘後,再翻炒一次,繼續再烤10分鐘。

3.烤好之杏仁果用果汁機打成杏仁粉,冰糖用果汁機打成糖粉。

4.將杏仁粉與糖粉混合,以多功能料理機續打成醬即完成。

 

[ 延伸創意 ] 做花生醬、芝麻醬

花生醬的作法與杏仁醬相同,而芝麻則用平底鍋乾炒炒香,後續步驟都相同。若縮短攪打時間,就是鬆爽的花生粉、芝麻粉。

 

4道果醬資料來源:《食蔬好日子》‧台視文化出版

 

[ 洋蔥蜂蜜杏仁醬 ]

材料:

原味杏仁醬1杯、切碎的洋蔥14杯、蜂蜜2大匙、鹽13茶匙。

作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拌勻,裝入密封罐內,置於冰箱冷藏即可。

 [ 小叮嚀 ]

1.這是杏仁醬的加味版,可塗?於麵包或饅頭上食用。

2.取一大匙洋蔥蜂蜜杏仁醬,加入適量天然無發酵醬油拌勻,即成一道營養美味的沾醬。

3.此份量一罐約可供應20大匙用量。

(資料、圖片提供∕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時兆出版社)

 

[ 黑芝麻醬 ]

材料:

黑芝麻2杯、冷開水12杯、蜂蜜4大匙、鹽12茶匙。

作法:

1.使用細的濾網,將雜質多的黑芝麻用水沖洗。

2.洗淨的黑芝麻放入炒鍋中,用小火翻炒,芝麻變乾燥且聞到香味即可關火。

3.等芝麻完全放涼後,放入乾燥的果汁機或食物調理機打成粉末,再加入冷開水、蜂蜜、鹽打成醬,即可塗抹麵包或饅頭食用。

 [ 小叮嚀 ]

1.炒芝麻的時間及火候要控制好,炒太久會有苦味。

2.黑芝麻所含天然油脂的主要成分是亞麻油酸,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多種礦物質,是植物性食物中鈣質含量最高的食材,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適合更年期婦女食用。

(資料、圖片提供∕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時兆出版社)

 

簡易漬物

 

說到漬物總讓人聯想到日本,但日本人的漬物種類多元,許多採取淺漬作法,在食用習慣上則多以小碟盛裝,控制每餐食用量,由於漬物常具有「畫龍點睛」的效果,在餐食中扮演著絕佳的綠葉角色,偶爾還搶過了正餐的風采。

 

慢性病患要小心吃

食品在醃漬過程中,鹽、糖、醋三者是關鍵角色,鹽本身就是很好的防腐劑與提味劑,早期沒有冰箱的時代,為了讓食物拉長保存期限,因此想到以鹽來醃漬,讓食物脫去水分,使食物不輕易腐壞之外,也豐富了食物原本的口感與呈現。

 

肉類漬物中會添加亞硝酸鹽或硝酸鹽,以做為防腐劑及著色劑之用,食用這類食品將可能與體內的胺物質形成亞硝酸胺,此為致癌物質,長期食用或過量食用,對身體健康有潛在性的風險。

 

謝玉琇表示,漬物鈉含量普遍較高,更要注意的是,不少漬物的含糖量也很驚人,高血壓、糖尿病及心臟病、腎臟病病人,務必要適當控制與節制。

 

漬物入菜,風味更佳

營養師提醒,比起新鮮的食物,漬物的基本營養素已被破壞,其中維生素CB群、鈉、鉀、鈣等營養素流失相當嚴重,為達到均衡飲食的標準,勢必要與其他食物做均衡搭配,以避免營養失衡。

 

改變飲食習慣對許多人來說相對困難,但謝玉琇認為,透過健康飲食的原則與觀念的建立,進而潛移默化延伸到改善飲食習慣,才能真正實踐。漬物頂多當做是開胃小菜,但絕不要一盤接著一盤當成了「一道菜」;如果真的要吃,也可以將漬物入菜,藉由其本身的口味與調料,讓料理變得多樣化,同樣可以達到口腹之慾。

 

以臘肉蒜苗、培根炒高麗菜為例,可取自臘肉與培根的鹹度,炒菜就不必再加鹽;蝦醬空心菜也是同樣道理,而一餐中若漬物的量過多,因鹹度過高也會容易口渴,建議要多補充水分,以幫助體內自行代謝潛在的有害物質。

 

DIY漬物示範

 

[ 鹹鳳梨醬 ]

材料:

鳳梨600、豆粕37.5、鹽75、糖37.5、甘草3片、米酒12杯。

作法:

1.將鳳梨削淨果皮,切開。

2.再切去硬心。

3.改刀切片。

4.容器內先排入一層鳳梨片,再撒上一層豆脯。

5.接著均勻撒上一層鹽及糖。

6.層層鋪疊好,裝到8分滿時,放入甘草片。

7.再倒入米酒,加蓋密封,移至陰涼的地方,約醃漬1 個月後,就可以打開來吃了。

 [ 醃漬泡菜的識別證 ]

製作時間:30

最佳賞味期:90

食用方式:直接當小菜、配菜;煮湯、清蒸皆宜

滷水的應用:可當熱炒、燒、煮、蒸等調味醬汁

 

[ 糖醋蘿蔔 ]

材料:

白蘿蔔600、水3杯。

調味料:

1大匙、冰糖12杯、白醋12杯、醬油12杯。

作法:

1.白蘿蔔帶皮洗淨,瀝乾後,切去葉梗部,直刀對切成兩半。

2.每半片再直刀對切後,再切成厚約1公分的扇形片。

3.將白蘿蔔片加鹽拌勻至看不到鹽粒,靜置約1小時,至出水,取出白蘿蔔片,瀝乾。4.將水倒入鍋中,加入冰糖,開火熬煮,煮至冰糖開始變小、融化,倒入白醋。

5.再加入醬油,煮沸。

6.放入白蘿蔔片,入鍋中燙煮一下,熄火,撈出,放涼後,先放入容器中,再倒入放涼的湯汁,加入辣椒片,將蓋子鎖緊,醃漬約3天就完成了。

 [ 醃漬泡菜的識別證 ]

製作時間:3

最佳賞味期:14

食用方式:直接當小菜、配菜

滷水的應用:可做立即食用的涼拌醬汁

 

[ 紅麴大頭菜 ]

材料:

大頭菜600、鹽1大匙、糖4大匙、紅麴醬1杯。

作法:

1.切除大頭菜尖端根部,再切除另一端的菜梗。

2.用刀根自菜皮的邊緣嵌入後向外撕除菜皮。

3.菜皮去除後,先切厚片。

4.再改刀切片狀。

5.將大頭菜片放入容器內,加鹽拌勻,靜置20分鐘,至大頭菜變得有點透明且稍稍軟化、出水。

6.將水倒出後,加入糖,再倒入紅麴醬。

7.仔細拌均勻後,醃製約一晚使其上色、入味即可。

 [ 醃漬泡菜的識別證 ]

製作時間:1

最佳賞味期:7

食用方式:直接當小菜、配菜食用

 

 [ 醬薑 ]

材料:

子薑600、鹽2大匙、白糖5大匙、豆醬1杯、米酒12杯。

作法:

1.嫩薑洗淨,瀝乾。加鹽拌醃約4小時,至軟化、出苦水。

2.將嫩薑瀝乾,放入滾水鍋中汆燙3分鐘。

3.撈出嫩薑,瀝乾。

4.將嫩薑放入容器中,加入豆醬及糖。

5.再倒入米酒,加蓋密封,移入冰箱冷藏約23天就可以打開來吃了。

(資料來源:《美慧老師的醬漬泡菜》,台視文化出版)

 [ 醃漬泡菜的識別證 ]

製作時間:23

最佳賞味期:14

食用方式:直接當小菜、配菜食用

 

手工皂

 

肥皂的形態分為液態皂與固態皂,諸如沐浴乳、洗髮精、洗碗精等屬於液態皂,而固態皂指的就是常見的肥皂或香皂,我們說的手工皂,多是固態皂,有的用來洗手、洗澡,有的功能則是清潔鍋碗瓢盆。

 

手工皂的優點

清潔力如何分辨好壞,是不是泡泡越多的越好?手工皂達人Henry提醒,許多人將清潔力與泡泡多寡畫上等號,認為透過很多泡泡來吸附器皿上的油脂以達到清潔效果,這個觀念可要大大的導正。因為,讓泡泡變多只要加入起泡劑就可以達到,與清潔能力完全無關。

 

此外,也常常在液態皂中加入增稠劑,讓使用上因濃稠度變高而方便使用;而界面活性劑則是用來改善表面附著度,然而,這些都不是必須的添加物,手工肥皂潮流的興起,正是因為改善對皮膚造成的傷害,也可避免過多的化學原料讓清潔廢水形成環境的危害。

 

油脂的成分,又可分長鏈脂肪酸與短鏈脂肪酸,通常長鏈油脂的溫和度比較高,刺激性比較低,清潔力也比較低;短鏈油脂的溫和度比較低,刺激性比較高,清潔力也比較強。手工皂在選擇油脂方面,大多是使用溫和度較高的中長鏈油脂。

 

手工皂並非全天然

但可不要以為手工皂是純天然的,香皂的主要成分是油脂和鹼劑,而鹼劑的主要成分是氫氧化鈉(NaOH),鹼劑本身就是一種化學物質,把油脂加入鹼劑就會凝固成我們看到的固態皂,如果少了鹼劑就無法成形,因此,不管是自己做的,或是市面上賣的手工皂,都不會是「純天然」。

「手工皂的優點是溫和性較高,所以不會造成肌膚的敏感?」這是一般人普遍的觀念,其實不然。一般香皂所含的「皂性配方」,是由脂肪酸加上鹼劑所形成的「皂鹼」,而人體肌膚呈現弱酸性,皂鹼的鹼性所具有的清潔力,會將皮膚的油脂去除,導致肌膚變得比較乾燥緊繃,肌膚的角質層,也會受到皂鹼的影響失去保護力,皮膚就比較容易敏感。

 

DIY手工皂示範

 

[ 自製再生皂 ]

說明:

以廢油為原料,可用來清潔鍋碗瓢盆

材料:

1.廢食用油1000c.c.:油炸過的廢棄食用油皆可,若有雜質,應先予濾除。

2.冷水390c.c.:用來溶解鹽、糖與氫氧化鈉。

3.氫氧化鈉(化工材料行可購得)145:由於氫氧化鈉為強鹼,在製作過程中應避免孩童靠近。(不用時應放在塑膠瓶內,瓶口拴緊,保持乾燥,置於陰涼處)

4.1大匙:用於增加肥皂的硬度,延長其使用時間。

5.1大匙:有助於使肥皂產生細緻的泡沫。

6.麵粉2大匙:可使肥皂顏色較白。

器材:

1.不鏽鋼鍋:用於盛裝廢油。

2.攪拌棒:不鏽鋼長匙或玻璃棒、耐熱棒(實驗室用),用來攪拌水與氫氧化鈉。

3.手動攪拌器:用來混合油脂與氫氧化鈉水溶液。

4.耐熱容器:可用瓷杯、耐熱量杯或化學用玻璃杯。

5.模型:軟質塑膠盒如市售豆腐、豆花或愛玉空盒,或食品材料行可購得的軟塑膠點心模型盒(用此盒製成的再生皂成品應小心放置以防止幼兒取食)。

6.防護道具:口罩、手套、圍裙。

7.秤:以克為單位即可。

8.量杯:以c.c.為單位。

作法:

1.1000c.c.廢食用油倒入不鏽鋼鍋中。

2.390c.c.水倒入量杯。

3.1大匙、糖1大匙放入水中,用攪拌棒拌勻。

4.氫氧化鈉倒入量杯中拌勻、溶化(宜帶手套、口罩以瓷湯匙取用,放在乾燥紙上)。

5.量杯中的溶液倒入不鏽鋼鍋中與廢食用油混合,加入麵粉,用手動攪拌器打1015分鐘。

6.混合打好的皂液倒入模型中,放置於通風量好的地方;1週後即可先將成形的再生皂脫膜,繼續放置於通風量好處約3週,就可取用。

 

適合中油性膚質的 [ 純淨手工皂 ] 500

材料:

椰子油350、白油50、橄欖油50、氫氧化鈉80、水160c.c.

作法:

1.將氫氧化鈉和水分別秤量好,裝盛於量杯中。

2.將水緩緩倒入氫氧化鈉中,攪拌均勻,靜置降溫至50

3.秤量油脂,直接裝盛於不鏽鋼鍋中,並加熱至50

4.將液鹼緩緩倒入油脂中,然後開始攪拌。

5.充分攪拌,直到皂液表面可畫明顯8字時(近似美乃滋狀),入模。

6.保溫24小時後,脫模。

7.將手工皂切成適當大小(約可切成5塊)。

8. 置於陰涼乾燥處,靜置熟成約34週後,即可使用。

特性:

這一款手工皂完全沒有任何添加物,非常溫和安全,可幫助肌膚恢復其本身具有的修復能力,並避開不必要的物質。大多的肌膚在這樣無負擔的狀態下,都可以自我修復良好。

 

適合中乾性膚質的 [ 蜂蜜手工皂 ] 500

材料:

椰子油175、白油50、橄欖油225、氫氧化鈉70、水140c.c.、蜂蜜5c.c.

作法:

1. 將氫氧化鈉和水分別秤量好,裝盛於量杯中。

2.將水緩緩倒入氫氧化鈉中,攪拌均勻,靜置降溫至50

3.秤量油脂,直接裝盛於不鏽鋼鍋中,並加熱至50

4. 將液鹼緩緩倒入油脂中,然後開始攪拌。

5.充分攪拌,直到皂液表面可畫明顯8字時(近似美乃滋狀)。

6.加入蜂蜜,攪拌均勻後入模。

7.保溫24小時後,脫模。

8.將手工皂切成適當大小(約可切成5塊)。

9.置於陰涼乾燥處,靜置熟成約34週後,即可使用。

特性:

加入天然具有良好保濕效果的蜂蜜成分,肌膚能夠增加保濕力,卻不會黏膩,不覺負擔。

 

 [ 製作手工皂的注意事項 ]

‧由於氫氧化鈉屬於強鹼,在製作過程中要保持室內通風。

‧高溫煮沸與攪拌中,動作應小心,避免噴灑到他人。

‧製作者應戴手套、口罩、護目鏡。

‧製作環境勿有小孩嘻戲或是人數繁雜,以避免意外或碰撞發生。

‧如果不幸受到噴灑,應立即以大量清水沖洗,若嚴重時則需盡速就醫。

 

資料提供∕糖亞老師(手工皂達人)、Henry(手工皂達人)、主婦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