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梅 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近來來隨著國人旅遊的風氣漸盛,許多原本不被人們注意的樹木,因為其美麗的花朵而成為眾人爭相目睹的閃亮之星,梅花便是其中之一。早年山區的農人種植梅樹以生產梅子,之後曾有段時間梅子價格不好,許多人紛紛將梅樹砍去,改植其他經濟價格高的果樹,如今全台灣仍存在的大片梅樹林,主要分布在南投、嘉義一帶山區,每年的12月底至1月初是梅花盛開的季節,許多人會在此時上山,一睹梅園中開滿白花的美麗景像。

 

梅花開完後約四個月左右,梅子便慢慢成熟,農人會在適當的時機將樹上的青梅採下,賣到市場獲取收益,青梅經過加工,可製成許多不同種類及口味的梅製品,從許多的研究中均顯示梅子具有相當多種有益於身體健康的元素,是非常值得常吃的食物。

 

不過梅子雖然好吃又健康,但是當梅子尚未成熟前,梅子果實中會含有杏仁苷的毒素,若是吃下太多青梅,將可能導致腹痛、腹泄,嚴重時還可能造成死亡,所以喜歡梅子的人要特別注意,要吃梅子就吃熟的或是加工過的,如此便可安全的食用,同時也能達到保健養生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