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土半夏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立春剛過,大地開始從寒冬中回復生機,綠意從枝條上、草地上冒了出來,在稍微遮陰、潮溼的土地上,我們可以發現一種葉型特殊的小草,它的葉型就像是一隻小狐狸的臉,有著一對尖尖的大耳朵以及長長的鼻子,同時也像是早期農人耕田所使用的牛犁,老一輩的人稱這種草為「犁頭草」,而它比較正式的名字為「土半夏」。

 

土半夏是臺灣中底海拔相當常見的草本植物,和芋頭同樣屬於天南星科植物,具有明顯的地下塊莖構造,不過土半夏全株具有毒性,尤其是地下塊莖的毒性最為強烈,近年來坊間流傳服用土半夏可以治百病,甚至可以治癒癌症,造成許多民眾誤食後產生舌、喉麻辣,頭暈,嘔吐等中毒症狀。事實上土半夏在傳統醫藥上主要是用在治療外傷,如:跌打損傷、散瘀消腫、毒蛇咬傷,至於用於內服的藥方則較少,顯示其毒性強,做為內服藥使用,一定要有專業醫師指示並開立藥方。

 

土半夏的姿態美觀,生命力又強,有些人將之引入家中做為小型盆栽之擺設,可達到不錯的裝飾效果,大家可以試著也在家中種看看,不過要留意是否會有小孩誤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