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栗 蕨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逐漸脫離寒冷的氣溫,溫暖的春夏季節慢慢地到來,升溫的空氣及濕潤的春雨,喚醒許多沈睡蟄伏的生物,地面上的蕨類植物也在此時升起了一支支的問號,試探著春天的到來。春雨後的幼嫩蕨葉總看起來清脆可口,自古,人們就喜歡在仲春時節前往野地去採取蕨葉,作為疏食的材料。 

 

全世界的蕨類植物約有一萬種,而臺灣有六百多種,以面積來看,臺灣算是蕨類相當豐富的國家。蕨類植物幼嫩的葉片看起來常像是可口的疏菜,然而在臺灣六百多種蕨類中,能夠被人拿來食用的大致不超過十種,其中大家耳熟能詳的應該是俗稱“過貓”的過溝菜蕨以及山蘇 

 

蕨類植物的體內常會產生有毒的植物鹼,以避免被動物啃食,因此對於不認識的蕨類,千萬別採摘食用。北部近郊常見的栗蕨便是常被人們採摘誤食的蕨類!由於栗蕨的蕨片長得粉嫩翠綠,讓人誤以為無毒可食,於是大量採摘幼葉煮食,結果導致中毒。若發現誤食栗蕨時,務必要趕快送醫治療,並告知醫生誤食的過程及食用的數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