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緬 梔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炎炎夏日逐漸到來,城市鄉村的許多角落,總能遇見繁花盛開的緬梔,潔白的花瓣外緣搭配中心鮮黃色塊,乍看之下就像是一枚現煎的太陽蛋,也因此“雞蛋花”的稱號廣為大眾所知。冬日時,緬梔的葉片會全數落盡,只留下粗大如棍棒的枝條,遠看過去像是一根根的鹿角,故又有鹿角樹的俗名。 

 

緬梔並非臺灣原生的樹種,三百多年前荷蘭人將緬梔引進臺灣種植,而後清朝時來臺採硫的郁永和,在他的著作裨海紀遊》中便有對緬梔深刻的描述:花之木本者曰番花葉似枇杷枝必三叉臃腫而脆開花五瓣色白近心漸黃香如梔子宜於風過暫得之,近則惡矣;自四月至十月開不絕,冬寒併葉俱盡。」

 

緬梔生命力強,樹型優美、花香宜人,廣為大眾所喜愛,全臺各地都不難見到它的身影,近幾年來更可見到許多不同品種、不同花色的緬梔出現在市面上。不過大家在欣賞緬梔的同時,記得不要任意攀折,因為緬梔是有毒植物,當它受傷時,會流許多乳白色的汁液,若不小心吃到,會造成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需儘快送醫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