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夏日蔬果美容術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88期

炎炎夏日,皮膚容易曬傷、變黑,皺紋也跟著變多,不妨利用夏季盛產的瓜果,來一趟蔬果美容術吧!

 

 

夏季的艷陽炙熱,只要一不小心就會曬黑、曬傷,皺紋也會變得明顯。想要在紫外線強烈的夏季白回來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穎及營養師鄭嵐卉推薦,可以好好運用夏季盛產的蔬果,讓曬黑的皮膚回復白皙、有好氣色,讓人輕鬆漂亮一「夏」!

 

補足3大營養素,是好皮膚的關鍵

 

怎樣才算是皮膚好?就營養學觀點來看,鄭嵐卉認為,好皮膚最重要的是「氣色要好」,因為只要人的氣色好、臉色紅潤,不管膚色白皙或是健康,看起來都會很有精神。

 

要有好氣色的肌膚,首要均衡飲食,並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其次,保養肌膚的營養素一定要夠,「植化素」、「蛋白質」及「維生素C」就是能讓肌膚漂亮的3種營養素。

 

◎植化素

植化素指的是存在各種天然植物中的化合物,每種植物都擁有自己的特殊顏色與氣味,像是草莓的鮮紅、山藥的白皙、花椰菜的翠綠、胡蘿蔔的橘黃等,都擁有幫助人體提升生理機能的重要營養素。如果每天吃下各種顏色蔬果的植化素,就有助於維護皮膚及身體的健康。

 

◎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肌膚彈性的「膠原蛋白」,在皮膚組織中,膠原蛋白是扮演細胞與細胞連結、供給細胞氧氣與營養的角色,可以維持肌膚的飽滿,因此,攝取充足的蛋白質,才能幫助人體合成膠原蛋白,讓肌膚水嫩有彈性。每天蛋白質的建議量是每公斤體重可攝取0.81,例如50公斤重的人,1天約可攝取50的蛋白質,換算成食物,即每日吃46份豆魚肉蛋類食物。

 

◎維生素C

維生素C可以幫助體內膠原蛋白的生成,而維生素C廣泛存在於各種蔬果中,所以,建議民眾每天一定要吃到3份蔬菜、2份水果,才能攝取到充足的維生素C

 

多吃蘋果、芭樂,擁有水嫩肌膚

 

想要維持肌膚的水嫩,以中醫觀點來看,黃?穎說,台灣夏季盛產許多水果,對肌膚的保養都相當棒。不過,攝取前應視自己的體質而定,體質偏寒的人,寒涼蔬果就不宜吃過量;相反的,體質燥熱的人,水果的選擇就盡量以平性及微寒的水果為主。

 

瓜果類的蔬果多半比較寒涼,體質偏寒的人不宜吃太多,黃.穎提醒,如果在食用時,感覺手腳冰冷、想要尿尿的話,甚至肚子不舒服,都代表吃太多了,就不要再吃了。

 

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的柑橘、莓果、芭樂、奇異果等水果,能夠幫助肌膚白皙,並維持肌膚的彈性。但是,柑橘及奇異果卻是屬於比較寒性的水果,建議體質較寒的女性要少吃,因此,推薦可多吃平性的水果如蘋果、芭樂,還有少吃從冰箱裡拿出來的水果,就是適合女性攝取的水果。

 

花青素蔬果,美肌又抗皺

 

花青素具有減少體內自由基,延緩老化的作用,多攝取含有花青素的蔬果如茄子、葡萄、莓果類、櫻桃等,可以達到肌膚抗皺的效果。不過,黃.穎說,櫻桃屬於熱性食物,過量攝取恐會造成嘴破、上火等現象,尤其正逢感冒時,吃了櫻桃,症狀可能會越來越嚴重。

 

事實上,不管是哪種蔬果,都具備養顏美容的效果,只是適不適合罷了。黃?穎特別提醒,夏季許多蔬果都偏寒,尤其是女性朋友要適量攝取,像是火龍果、愛玉、香蕉、西瓜、香瓜、哈蜜瓜、橘子等,都是屬於寒涼的蔬果,建議不要在早晚吃,最好是在陽氣比較旺盛的中午或下午吃,比較不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夏季熱性的水果也不少,像是榴槤、荔枝、櫻桃等,如果屬於體質容易燥熱的人,就不適合吃太多,否則可能會引起流鼻血等上火的問題。

 

光敏感性蔬果,最好晚上食用

 

許多蔬果具有光敏感性,食用的時間點要特別注意,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變成「黃臉婆」了!黃.穎說,所謂蔬果的光敏感性,是指蔬果吃進人體後,經過腸胃道的消化,會和太陽光產生作用,容易沉積在皮膚,看起來會黃黃的,不過一段時間後會自然退去,民眾不用過於擔心。

 

要避免吃蔬果看起來變得蠟黃,黃?穎提醒,只要注意光敏感性的蔬果如胡蘿蔔、芹菜、九層塔、木瓜、番茄、芒果等,不要天天吃,或者在晚上吃,就不容易出現皮膚蠟黃的現象。

 

另外,蘆薈也是屬於光敏感性的蔬果,很多人曬黑或曬傷時,會敷上一層蘆薈來鎮靜滋潤肌膚,不過,要小心避免曬到太陽,否則肌膚可是會變得越來越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