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山 芋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芋頭是含有豐富蛋白質、醣類、膳食纖維的根莖類食物,許多南島民族都以芋頭為主食,像是蘭嶼島上的達悟族人便相當喜愛食用芋頭。在臺灣,除了原住民外,不同的族群也都有食用芋頭的習慣,且各自發展出不同的料理方式,讓我們可以在臺灣吃到各種風味獨特的芋頭製品。

 

然而芋頭並非臺灣原生的植物,應該是在數千年前,由原住民的祖先帶到臺灣來栽種的。不過在臺灣的山林中,卻有生長著一種很像芋頭的植物-山芋,山芋喜歡生長在潮濕的森林邊緣,常可見到一大片生長,其形態就跟一般食用芋頭的長像一樣,而且它確實也會有膨大的塊莖可供食用,一些原住民或漢人會採取山芋塊莖來吃。

 

山芋畢竟不是經過長久改良的食用疏菜,因此仍帶有天南星科家族常具備的毒性,尤其是在塊莖的部位含有許多的生物鹼及有毒結晶物,若是接觸到可能會引起皮膚紅腫、漲痛、奇癢等反應,特別是有過敏體質的人碰到山芋或是吃下山芋,就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免疫反應,進而影響呼吸而休克甚至死亡,因此在處理山芋或食用山芋時應特別小心,一有過敏反應時,就要立即停止食用,並觀察評估是否需要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