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甲狀腺癌首次進榜國內10大癌症! 超音波刀縮短甲狀腺癌手術時間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396期

甲狀腺為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位於前下頸部,是個蝴蝶狀的內分泌腺,較靠近氣管的前方,主要調節人體的新陳代謝,由於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常等到脖子腫大、聲音沙啞或吞嚥困難等症狀時,患者才會主動就醫,可能嚴重耽誤治療黃金期。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101年癌症登記資料,過去從未在十大癌症中出現的「甲狀腺癌」,竟首度進榜,發生人數排名第9。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黃實宏說明,國內甲狀腺癌發生率與歐美不相上下,國內發生率相較於10年前增加一倍,目前每年約有2500人罹癌,醫界普遍認為此現象與健康檢查普及而診斷出潛在性的甲狀腺癌有關。

 

年輕女性應注意 小心甲狀腺疾病找上妳

 

黃實宏院長進一步說,甲狀腺疾病好發於2040歲女性族群,台灣早期因飲食含碘量少,國人罹患甲狀腺腫大比例較高,然而,自1966年政府全面實施食鹽加碘後,患者已逐漸減少。目前手術已由過往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腫大,轉而以甲狀腺腫瘤切除為主要對象。但甲狀腺腫瘤分為良性及惡性,若頸部有腫大的現象,國內目前以超音波、細針穿刺細胞學,診斷甲狀腺癌準確率高達97%,若發現為甲狀腺癌也不必擔心,只要遵循專業醫師建議,進行正確的治療追蹤,5年存活率高達95

 

成大醫學中心外科部一般外科主任洪崇傑解釋,甲狀腺癌的發生,除了家族遺傳或輻射曝露外,其餘病因皆不明。而甲狀腺癌種類分為: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未分化癌,其中以乳突癌最為常見,預後也最佳。門診中常有患者提問,甲狀腺腫瘤是否需要手術切除呢?洪崇傑主任說,如確診為惡性腫瘤,應該接受手術治療,反之,若為良性腫瘤,則視是否影響呼吸、吞嚥而定。

 

甲狀腺癌手術方式多元 應與醫師討論最佳治療途徑

 

黃實宏院長指出,甲狀腺癌目前以手術切除為主要治療方式,再輔以放射性碘131及甲狀腺荷爾蒙補充,一般傳統方式,多以電刀進行甲狀腺的切除,利用大量熱能燒灼血管以達到止血目的,但甲狀腺週圍布滿血管,手術遇到較大血管時,仍無法以電刀止血,多以綁線止血,臨床上部分患者可能出現線材過敏的症狀,需特別留意,另因手術時間較長,且處理程序較繁複,相對醫生們的專業技術就顯得格外重要。

 

洪崇傑主任補充,新式超音波諧波刀的問世,大幅減少傳統綁線止血的需求,藉由器械每秒高度震動,來達到組織自然凝結與切割,也讓組織能在最小的破壞跟傷害下,同時達到切割與止血的效果,除了流血量少、手術視野較乾淨清楚外,也提高手術效率、減少患者麻醉時間。

 

罹患甲狀腺疾病的族群以女性居多,超音波手術器械為一手術的新演進,替愛美女性找到新選擇,不但溫度較低,減少手術所造成的側向熱傷害,也能降低喉返神經及副甲狀腺的破壞,術後復原佳。黃實宏院長強調,超音波手術器械的介入,能縮短手術時間,減少手術中綁線、出血量,使過程更流暢,也使手術更易於進行,對於專業醫療團隊與患者都是一大福音。

 

平時多關心自身健康 可遠離癌症

 

甲狀腺癌與其他癌症相比,為一預後較好的癌症,醫師呼籲,國人平時應當養成自我檢查的習慣,若發現頸部腫塊會隨吞嚥動作移動,應盡早就醫檢查。另外,有家族病史或長期接觸輻射者,需定期主動檢查甲狀腺,及早診斷、及早治療,才能避免甲狀腺疾病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