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杜鵑花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淡淡三月天,冷冷寒風中,公園、校園裡四處可見盛開的杜鵑花,尤其是在台大的校園裡,種植了許多的杜鵑老樹,每年花季時美不勝收,台大還會在此時舉辦“杜鵑花節”,吸引民眾前來賞花。

 

杜鵑花在我們的生活記憶中,似乎早已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也難怪,畢竟杜鵑花實在是太美了!讓人看了不由得心情都愉悅起來!全世界生長杜鵑花的大本營是在喜馬拉雅山系的東側及南側一帶,十九世紀時,西方人便被美麗的杜鵑花深深吸引,並將之帶回西方庭園之中,如今在全世界,只要是環境適合的地區,都不難發現杜鵑花的身影。

 

在臺灣最常見的杜鵑就是平戶杜鵑了!這是從日本引入的品種,生長力強,花色有白有紫,極適合庭園栽植。而其實在臺灣的山區,也有多達十多種的原生杜鵑生長,這些杜鵑有的高大如樹,有的低矮如草,花色有白有紫有粉紅,甚至還有稀有的鮮黃色,每年的二月一直到六月,民眾上山的話,都有機會臺灣原生杜鵑開花的美麗樣貌。

 

然而,杜鵑花雖美,卻是個蛇蠍美人,全株都帶有致命的毒素,若不慎誤食,輕則噁心、嘔吐、呼吸困難,重則可能死亡,因此在欣賞杜鵑之美時,要小心提醒周遭的人,尤其是小孩!千萬不要採摘來吃!若真不幸誤食了,千萬要儘快送醫,並告訴醫生是吃了杜鵑花,以利進行解毒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