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蜘蛛百合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盛夏的公園裡,人們總喜歡在公園的大樹下,躲避炙熱的烈陽,享受陣陣徐來的微風,此時,大家是否留意到公園裡,有種美麗的白色花朵正在盛放。

葉子長長軟軟的,白色的花朵有著細細長長的6片花瓣,像是一隻隻張牙舞爪的蜘蛛,也因此這種植物被稱為蜘蛛百合或蜘蛛蘭,不過它其實即不是百合也不是蘭花,而是屬於石蒜家族的成員,這個家族的成員顧名思議,就是在土壤中會長成一顆顆類似像蒜頭一樣的鱗莖構造,而這個家族中最讓我們熟悉的便是洋蔥。

 

蜘蛛百合原產西印度群島,因花朵美麗且生命力強、容易種植,因此世界許多地區都有引進做為觀賞植物,在臺灣的許多公園及校園中也都不難發現它的身影。

由於是外來的植物,在臺灣的蜘蛛百合可能沒有合適的傳粉生物,也因此我們很難看到蜘蛛百合結果,若要繁殖的話就要使用地下的鱗莖進行分株移植,不過要注意的是,挖起來的鱗莖很像是洋蔥,但卻是有毒的,千萬不要誤以為可以食用或誤認為洋蔥,一旦不小心吃下肚,會引發嘔吐、腹痛、頭痛等症狀,必須要小心存放,或是趕快種到土裡,避免被誤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