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使君子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相傳古代有一位名醫 - 郭使君,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一種植物的種子具有驅除體內蛔蟲的功效,於是便利用這種藥材,幫助了許多為寄生蟲所苦的病患,後來大家便將這種可以驅蟲的植物稱為「使君子」。

  

使君子原產於中國南部、中南半島、東南亞等地,自古以來便是重要的驅蟲良藥,除了用來驅蟲,也具有消除疳積、抑制皮膚真菌的功效。

現今衛生暨醫藥發達,一般很少人會有寄生蟲方面的疾病,就算染上了,也有科學性的藥劑可以驅蟲,使君子的醫藥使用也就便少了,不過由於使君子適宜在臺灣栽植,加上其花朵相當繁盛而且美麗,因此許多人會將之種在庭園中欣賞,藤蔓性的使君子攀爬而上,每當夏季盛花時,總是引人目光。

 

使君子能驅蟲主要來自於種子具有毒性,少量服用可將體內的寄生蟲毒殺,但是如果服用過量時,就可能出現生眩暈、頭痛、噁心、嘔吐、手腳冰冷等症狀,嚴重時還會有呼吸困難、血壓下降等情況,必須儘快就醫進行解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