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治鼻炎,中醫從肺、脾、腎下手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403期

因為鼻病很難搞,很多人除了找西醫治療,同時也會尋求中醫師的輔助,從體質上調養,扶正以祛邪

 

 

受到空污影響,鼻子不適的患者越來越多。中醫在2000年前即明確地診斷鼻病,並且有獨特的治療思路和方法,認為治療鼻炎應做整體考量,調節肺、脾、腎的虛損。

 

治鼻炎,需自五臟六腑功能失調為本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吳明珠指出,中醫看鼻病或鼻炎,一般稱為鼻鼽、鼽嚏或鼻窒。其中,鼽即鼻出清涕,嚏乃鼻中因癢而氣噴作聲,窒是以鼻塞時輕時重,或雙側鼻竅交替堵塞,反覆發作,經久不癒,嚴重者甚至嗅覺失靈,此類特徵即可稱為「慢性鼻病或鼻炎」。

 

中醫觀點認為,鼻炎的本質是正氣不足,無力祛邪。《黃帝內經》指出:「肺開竅於鼻」,故鼻病似當責之於肺。人體是一個動態的陰陽氣血臟腑經絡的平衡體,凡病需要整體辨證,以求其根本。且多數慢性病往往不拘泥於一個臟腑的問題,而是整體影響,所以,治療鼻炎不能拘泥於肺臟,而應由整體考量。

 

鼻炎不只與肺臟健康息息相關,多因臟腑功能失調,再加上外感風寒,邪氣侵襲鼻竅而致。此病的治療往往難以快速見效,一是「正虛而邪戀」,二則是「外邪久客,化火灼津而痰濁阻塞鼻竅」。因此,治療上,需自五臟六腑功能失調為本,主要包括肺、脾、腎的虛損。

 

細究各器官所主導對應的健康功能,脾屬土,為肺之母,脾虛則肺之生源化絕而肺虛;腎屬水,金水互生,且肺納氣歸於腎,二者互相影響。因此,中醫認為,治療鼻炎先需治本,重點是溫補肺氣、健脾益氣、溫補腎陽。正氣是祛邪的基礎,扶正即所以祛邪。

 

吳明珠解釋,「正氣是身體健康的保證」,若正氣足則自動尋找體內客伏的病邪,並會努力祛邪外出。鼻炎是外邪客於肺臟,因肺氣不足,無力祛邪,導致邪氣久客,伏在體內越久、病症越是纏綿,並且發展出各種「變症」,漸而成難治痼疾。治療上應思考治其本,如果單就鼻炎症狀治標,只能緩解、無法達到治本之效。

 

治療1:藥物調理 

 

慢性鼻炎在中醫來看,病機為傷風鼻塞失治,或外邪屢犯鼻竅,邪毒久留不去,血瘀鼻竅,氣血運行不暢,導致鼻甲腫脹,鼻塞不通、經常打噴嚏、流鼻水。因體質差異,大致可分4種證型,用藥上也有所不同。中藥治療主要從調整患者的整體功能,調節機體的免疫功能入手,祛除病邪,同時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

 

鼻敏感常見的幾種證型: 

 

(一)肺氣虛寒型

症狀:鼻竅甚癢,噴嚏連連,常流大量清涕,鼻寒不通,嗅覺減退。怕風怕冷,易感冒,每遇風冷則易發作,反覆難癒。經常覺得全身虛懶無力,講話中氣不足,面色淡白,舌質淡紅。

治法:補肺祛寒。

藥方:玉屏風散合蒼耳子散。

藥材:北防風、白?、炙黃蓍、蒼耳子、辛夷花、香白芷、薄荷葉。

 

(二)肺脾氣虛型

症狀:鼻塞腫脹,鼻涕清稀或黏白,嗅覺遲鈍。平日常感頭重頭昏,神昏氣短,怕冷,四肢困倦,胃口不佳,舌質淡胖。

治法:健脾益氣,補肺斂氣。

藥方:四君子湯加味。

藥材:黨參、白??白茯苓、炙甘草、炙黃蓍、五味子、辛夷花。

 

(三)肺經鬱熱型

症狀:遇熱氣或燥熱食物時,鼻脹塞、噴嚏不足,鼻流清涕,或可見咳嗽咽癢,口乾煩熱,舌質紅。

治法:清宣肺氣。

藥方:辛夷清肺飲加減。

藥材:辛夷花、麥冬、生百合、黃芩、枇杷葉、梔子皮、桑白皮、太子參。

 

(四)腎虛型

症狀:多半早晚時症狀較明顯,平時畏風怕冷,面色淡白,精神不振,合併會腰酸腿軟、體力不佳,有時伴隨眩暈耳鳴,記性差、睡不好。

治法:補腎納氣,滋養腎陰。

藥方:溫陽補腎湯加味。

藥材:巴戟天、大鎖陽、肉蓯蓉、仙靈脾、生白芍、懷牛膝、黨參、白茯苓、釵石斛。

 

治療2:針灸

 

除內服藥,鼻炎亦可採針灸治療。選迎香、印堂、風池、風府、足三里等為主穴,以上星、合谷、肺俞、脾俞、腎俞、三陰交等為配穴進行針刺。每次主穴、配穴各選12穴,留針20分鐘,每日1次,針灸補法,10次為1療程。

 

另可用耳針,選神門、內分泌、內鼻、肺、脾、腎等穴埋針,或以王不留行籽貼壓以上穴位,兩耳交替,隔日1次,10次為1療程。治療上均相當見效。

 

治療3:勤按穴位

 

吳明珠建議,平日可以勤於保養,多按摩相關穴位,可避免或緩解鼻炎發作。

 

多學貓洗臉

具體操作方法如下:

先搓熱兩手背,然後空心握拳,拳心相對,再用拇指中部彎凸處自眉間順著鼻樑兩側往下刮,刮至鼻孔口處,每次100下。最後用食指在迎香穴(鼻孔兩側凹陷處)旋轉按壓100下,早中晚各1次。

 

按壓穴位

日常對鼻部進行按摩保健也能達到減少流鼻涕、鼻塞的作用。用兩手指緩慢按摩迎香穴、鼻通穴、印堂穴或合谷穴,12次,每次5分鐘,切忌用力過大過猛。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的交叉處。

鼻通穴,又稱上迎香穴,位置近鼻唇溝上端處,當雙側鼻翼半圓型頂點,即鼻甲的交界處。

◆印堂穴位於兩眉連線中點。

◆合谷穴位於虎口的位置,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

 

勤搓鼻樑

可以改善鼻腔局部及附近組織的血液循環,緩解鼻塞。具體做法是,將食指指腹放在鼻尖部,沿鼻樑至印堂上下搓鼻樑30個來回。

 

治療4:食療法

 

葛根芫荽粥

原料:

葛根1兩、白米100克、生薑10克、芫荽10克。

作法:

1.葛根洗淨放入鍋內,加水2000c.c.,煮至1000c.c.

2.去渣,加入白米煮成粥。

3.入薑絲及加入切成碎末的芫荽調勻食用。

功效:

此粥清熱解肌、通鼻竅。

潤肺雞腿湯

原料:

雞腿3隻、黃耆5錢、沙參3錢、玉竹3錢、麥冬4錢、陳皮1.5錢、薑片5片、水1000c.c.、精鹽少許。

作法:

1.將雞腿剁成塊,放進開水鍋內汆燙,洗去血水,瀝乾待用。

2.將雞腿塊和洗淨中藥材、薑片一同放進砂鍋內,加水加蓋,先用大火煮滾,再用慢火煨約60分鐘至肉熟湯濃,調味即成。

功效:

滋陰益氣,潤肺養肺,生津潤燥。

 

調整作息從根本預防

 

吳明珠指出,鼻炎的預防要從日常生活做起,《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乾。」簡而言之,人體「正氣」的暢旺與飲食、休息、勞動、心情關係密切,從這四個方面調治,也就是飲食均衡、休息充足、適當勞動、心情舒暢,平日就要多儲備「正氣」,勤於養生,那侵犯身體、致使鼻病不適的「風邪之氣」自然退散。

 

◆多運動:運動可以使身體氣血循環良好,建議每天運動30分鐘,就算走路也很好。

◆不要頻繁進出冷熱懸殊的環境。尤其是夏天,冷氣房內外進出,容易引發過敏。

◆常做鼻部按摩,保持鼻子通暢、溫熱。

◆冬天外出戴口罩,或圍巾圍到鼻部,避免冷風撲鼻。

◆如果有已知過敏原,盡量避免接觸。

◆壓力是使身體失調的原因之一,適當紓發壓力,不要積鬱成傷。

 

鼻炎發作、狂打噴嚏時,按摩「迎香穴」可解

 

◆找出迎香穴的位置,位於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的交叉處。

◆用食指指尖點壓按摩迎香穴,左右方向刺激比較有效。

◆用拇指外側沿笑紋及鼻子兩側,做上下、正三角形方向按摩。將食指指尖置於迎香穴,旋轉揉搓。鼻吸口呼。吸氣時向外、向上揉搓,呼氣時向內、向下揉搓。傷風感冒、鼻流清涕或鼻塞不通,盡可能多做。

◆按摩後喝12杯溫熱開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