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沙漠玫瑰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沙漠玫瑰屬於多肉植物,為了適應原產地非洲及中東的沙漠環境,沙漠玫瑰的莖部特化成膨大的儲存構造,可以將大量水分儲存起來,以備久旱不雨時的生長所需。

生長於沙漠環璄的植物除了必須具備儲存水份的本領外,通常也都還要有快速開花結果的能力,這是因為沙漠中的降雨稀少,一旦遇到一場豐沛的大雨過後,植物必須利用這個水源無虞的機會,快速完成開花結果等耗費水資源及能量的生理過程,以達到傳宗接待的重要生命任務。而在開花到結果的過程中,除了水之外,還需要昆蟲幫忙授粉,也因此大多數的沙漠植物的花朵常常是非常艷麗,才能吸引昆蟲的前來。

 

耐旱、生命力強、花朵艷麗的特性,讓沙漠玫瑰成為園藝界的寵兒,許多民眾在家中都會種上一盆沙漠玫瑰,在夏季雨季時,總能欣賞到美麗的沙漠玫瑰盛開,而到了冬天時,不耐寒冷的沙漠玫瑰會退去所有的葉片,轉變成另一種特別的蒼勁形態。

不過雖然沙漠玫瑰相當美麗,卻也是植物界有名的蛇蠍美人,全身具有白色乳汁的沙漠玫瑰,每一滴乳汁都含有強烈的毒性。

摘下一片變葉木的葉片時,便能發現傷口處流出大量的乳汁,這是大戟科植物家族的常見特徵,而這些變葉木乳汁通常含有毒性成份,若是誤食的話,會造成噁心、嘔吐、心律不整、呼吸不順等症狀,若食用的量多一點,恐會造成死亡,必需趕緊就醫處理,就算不是食入,而只是碰到眼睛或是傷口,都會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下次看到沙漠玫瑰時,記得保持距離,並且告誡小朋友,千萬不要去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