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什麼是生酮飲食?

文章出處:常春月刊 406期

最近這12年來,經常聽到生酮飲食可以救命,市面上也出版了不少書籍推薦生酮飲食可抑制癌細胞生長,甚至不挨餓也能有減肥的好處,到底什麼是生酮飲食?

 

 

近日在網路及各報章雜誌討論得沸沸揚揚的「生酮飲食」,聲稱是最適合減肥的飲食方法,不僅不用挨餓、吃得很豐盛。不少研究更指出,生酮飲食可以救命,能夠協助抗癌、降低血脂、血壓和血糖等好處,讓很多講究養生的人眼睛為之一亮,生酮飲食是什麼?

 

酮體供冬眠動物能量

 

有想過為什麼許多冬眠動物如北極熊等,能夠長達5個月不需要進食嗎?答案就是利用脂肪酸轉化成「酮體」(ketone)作為身體能量的來源。究竟什麼是酮體?振興醫院營養師林孟瑜解釋,人體細胞的引擎(粒腺體)在葡萄糖充足時,會優先燃燒葡萄糖來產生能量,再把多餘的葡萄糖轉換成肝醣、蛋白質或脂肪儲存起來。但若碳水化合物(醣類)吃得少,血液中的血糖(指葡萄糖)降低時,人就會先將肝醣分解成葡萄糖來利用。

 

當肝醣用完之後,人體會逼迫身體把脂肪轉換成「酮體」,再利用酮體替代葡萄糖來作為產生能量的原料,因為酮體可以取代葡萄糖作為細胞原料,進入粒腺體克氏循環(Krebs cycle)來製造能量。這就是為什麼許多冬眠動物,會趁夏秋季吃得肥胖臃腫,冬天可以躲在洞穴中長達5個月不必進食的原因,因為身體透過燃燒儲存在體內的脂肪,並將脂肪轉換為能量或奶汁來哺乳。

 

極高脂肪、極低澱粉就是生酮飲食

 

簡單來說,生酮飲食(Ketogenic Diet)就是運用高脂肪、極低碳水化合物及適量蛋白質的飲食模式,透過強迫人體燃燒脂肪,有點類似模擬身體處在飢餓狀態下,逼身體產生「酮體」(而非醣類)作為能量來源的一種飲食模式。

 

「脂肪含量要高到怎樣的程度,才能稱為生酮飲食呢?」林孟瑜進一步說明,正常生理情況下,人類對食物3大營養素的分配,是以碳水化合物為主要能量來源,透過攝取的醣類經消化過後會變成葡萄糖,讓身體當作能量來運用,其需要量約為5060%,而脂肪為2030%,蛋白質則為1520%。

 

但若要達到利用高脂肪產生酮體的方式作為能量,就必須將飲食內容的碳水化合物降到非常低,要降低到小於5%,並將脂肪比例提高到8090%,蛋白質維持為1520%。如此一來,當肝臟將儲存的肝醣逐步分解成葡萄糖,直到不夠滿足身體需求的時候,就會動用到儲存的脂肪,並將其轉換成脂肪酸與酮體,取代原本應該由葡萄糖提供的能量來源,這就是生酮飲食的基本原理。

 

糖尿病患酮體過多會中毒

 

體內酮體過多時,對身體是有危害的。營養師程涵宇指出,血中酮體的含量達到一定程度時,即為「酮症」,如果體內病態性的大量累積酮體,降低了血液的pH值,進而影響正常的生理機能,就稱為「酮酸中毒」。林孟瑜補充,一般正常人的胰島素,可以調節酮體對身體的危害,因為酮體而中毒的機率並不高;不過,假使本身有血糖問題,不管是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因為缺乏胰島素或胰島素的量不夠,這個時候施行生酮飲食就很危險了。

 

因為脂肪酸代謝產生的酮體是一種強酸物質,倘若堆積在血液中沒被胰島素調節來供細胞利用時,體內的血酮就會上升,使血液pH值快速下降,因而出現酮酸中毒,這種情況特別常見於糖尿病患。酮酸中毒常見的症狀有倦怠、無力、想睡、噁心、想吐、反應下降、心跳加快、脫水等,嚴重甚至會昏迷或死亡,不可不慎。

 

斷醣飲食、阿金減肥法 都是生酮飲食

 

坊間書籍及網路文章時常談到斷醣飲食有減肥等好處,斷醣飲食就是生酮飲食嗎?程涵宇解答,沒有錯,斷醣飲食的別名就是「生酮飲食」或「阿金減肥法」,這種飲食方式是藉由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讓身體達到酮症的作用。

 

不過,雖然斷醣飲食是強迫身體燃燒脂肪而非碳水化合物,確實有助於達到減肥的作用,不過,並不推薦利用生酮飲食作為日常保健或減肥的方法,因為生酮飲食不僅執行起來困難,再加上脂肪攝取要提高到8090%,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血脂及癌症的風險。

 

林孟瑜則補充,一天小於5%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換算下來等於一天不能超過50公克的醣,可知道1碗白飯的醣類就高達60,而且水果、蔬菜也含有醣類,一般人的確難以達到如此精算的飲食方法。況且,部分民眾根本不清楚自己的血糖狀況,假使本身有高血糖問題,胰島素分泌不足,若酮體在體內堆積過多,不小心造成嚴重的酮酸中毒,就得不償失了!

 

另一方面,眾多研究也指出,生酮飲食因為脂肪含量高,若經常使用,可能會因脂肪含量過高而導致腹痛或腹瀉的可能,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血脂上升、便秘或腹瀉、水溶性維生素缺乏、腎結石、高尿酸血症、成長遲滯、視網膜神經病變、體質過度酸化及酮化等。

 

要在專業督導下進行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生酮飲食因為必須透過脂肪作為提供身體能量的來源,正常情況下,並不建議一般人進行生酮飲食,除非是有癲癇等精神患者,尤其是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腎臟病、糖尿病及癌症病人,一定要在醫師及營養師的督導下進行。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因為生酮飲食是中低蛋白質含量的飲食法,對於癌症病患極需組織修補者,其實並不適宜。

 

林孟瑜表示,生酮飲食常見用來治療癲癇及相關的精神疾病,因為當血液中的酮體達到一定程度時,同時會製造特定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夠緩和癲癇頻繁發作的狀況,目前臨床主要用來治療18歲的癲癇患者。

 

程涵宇補充,因為1歲以下的小朋友酮體比較不易維持,而且容易發生低血糖;而太大的小朋友飲食喜好與習慣已根深蒂固,要嚴格控制飲食,不亂吃零食點心比較困難,不過,如果家屬與患者都達成共識,有決心有毅力一起對抗癲癇,在強烈的動機下,青年或成年癲癇患者也可以達到很好的成效。

 

林孟瑜提醒,生酮飲食法有一定的危險性,特別對於有血糖控制不佳或患有糖尿病的人,因為當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時,過多的酮體堆積在體內,恐會出現酮酸中毒,嚴重甚至會面臨昏迷、死亡的威脅。程涵宇也說,雖然正常人不至於出現酮酸中毒,但因生酮飲食中的脂肪攝取量高達8090%,除了施行有一定的難度之外,長期下來,可能會增加結腸癌、攝護腺癌及乳癌的風險。黃淑惠則認為,要施行生酮飲食之前,一定要諮詢專業醫師或營養師,而且要在醫師的監控之下實行,千萬不可自己貿然照著書本上的食譜來吃,同時建議以低醣或減醣飲食較為適合。

 

 

酮體能當成身體能量來源?

沒有錯,是可以的。酮體為脂肪酸分解過程所產生的代謝物,通常發生在禁食或飢餓狀態下,當體內葡萄糖不夠的時候,肝臟會開始分解脂肪酸而產生酮體,是一種替代葡萄糖的能量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