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龜背芋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若有看過烏龜背部骨架的型態,就不難想見為何龜背芋為何會被稱為龜背芋。原產於中南美洲的龜背芋因為這樣特殊形態的美麗葉子,而被許多國家廣為種植。在臺灣,龜背芋是公園、校國或是私人庭院中,常可見到的人為栽種景觀植物,而在花藝市場上,也常可見到花藝師利用龜背芋的葉片,來做為各式花卉的陪襯。

 

龜背芋是蔓性的植物,可攀附在樹木或是建物上生長,隨著莖部的伸展,在莖節上會長出粗壯的氣生根,狀似一條條的電線,因此龜背芋又有電信蘭的稱號。此外龜背芋又被稱為"蓬萊蕉",主要是因為果實吃起來的口感有點像在吃香蕉,不過其氣味卻是有點類似鳯梨。

龜背芋的果實雖然可食,但是一般在市面上卻不常見,除了因為臺灣並無專門種植外,主要原因還是因為蓬萊蕉不能吃太多!否則容易引起口腔、食道的不適,甚至引起腹痛等症狀,因為在龜背芋的果實內富含草酸鈣的結晶,會刺激黏膜及皮膚,若是對此過敏的人,往往容易出現嚴重症狀。

 

除了果實之外,龜背芋的枝葉具有更高的毒性!若是不小心吃到或碰到它的汁液,容易引起嚴重的搔癢、發炎、起疹、腹痛等反應,所以家中若有小孩的,要留意別讓孩子去接觸龜背芋。若不幸誤食了,則必須儘快送醫,並告知醫生是吃到龜背芋而中毒,以利醫生開立解毒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