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桔梗蘭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勳

 

走在臺灣低海拔、較為乾性的山區時,總不難發現桔梗蘭的身影,它的葉片細長,不開花結果時,易讓人誤以為是小株的菅芒草,也因此桔梗蘭又被稱為山菅蘭。

 

桔梗蘭的名字相當美,但是這種植物其實跟美麗的桔梗花一點關係也沒有,而它也不是一種蘭花。雖然不是桔梗也不是蘭花,但桔梗蘭的美,總讓觀察過它的人為之驚嘆!桔梗蘭的花不大,直徑大約也才1公分左右,若沒留意,還真的很容易錯過,不過一旦留意到,便會發現它那淡紫色的花朵實在是很有質感,完全符合它那百合科家族的特徵。

 

桔梗蘭的果實是全株植物最討喜的部分,一顆顆小小橢圓形的果實掛在細小的花軸上,外表是鮮麗、像茄子般的紫色!每當人們在山徑上遇到長滿果實的桔梗蘭時,總會忍不住多看幾眼,接著便會有人問說:看起來好可口!不知道可不可以吃?很可惜的,桔梗蘭是全株有毒的危險植物,尤其果實的部分具有強烈的毒性,早期還被利用來毒殺老鼠,因此,當大家在山區遇到桔梗蘭時,可以靠近一點欣賞它的細緻美,但千萬別貪吃把果實吞下肚,否則就得送醫院急救了!家中有孩童的,也請教導他們學習辨識這種常見的有毒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