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有毒植物系列 - 裂葉福祿桐

文章出處:植物達人 余建動

 

福祿桐在臺灣是相當常見的盆景植物,由於枝葉繁盛,被視為是吉祥福氣的象徵,因此又名「富貴樹」。舉凡新居落成、職位高升、公司開業等各種喜事,常會見到人們贈送福祿桐的盆栽作為賀禮。

 

福祿桐原產於南太平洋島嶼地區,有許多的種類及品系在世界各國被廣為栽植,在台灣最為常見的種類當屬裂葉福祿桐,隨便走在路上,都可在公園、校園或是私人庭園中見到它的踪跡。

 

裂葉福祿桐生命力強盛,耐旱耐蔭好種植,若要繁殖也只要剪下一段枝條插入土中,便能再長出新的一株。根據研究裂葉福祿桐具有淨化室內空氣的功能,因此有些人會將它以盆栽的形式放在室內。雖然裂葉福祿桐美觀好種,而且又有淨化能力,但是其實它是種有毒的植物,若是不小心碰到它的樹液,可能導致皮膚紅腫發癢,要是食入的話更會引起喉嚨及消化道的腫痛,必須就醫治療。家中若有幼兒者,應注意鄰近地區是否有這類植物的栽種,並告誡小孩不可碰觸。